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杜丽:“00后”表现抢眼是好趋势
发布时间:2021-08-0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需要战胜的不仅是对手,有时还需要战胜自己。一年365天,他们要面对的除了困难和挑战,还有日复一日单调的训练和失败的孤独,但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向前。东京奥运会射击队教练杜丽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描绘了他们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无悔人生。
  杜丽 中国射击队教练

  记者:张常鸿夺金后让你成为人生赢家,现在你不仅自己是奥运冠军,老公是奥运冠军,徒弟也是奥运冠军。你觉得射击奥运冠军是一脉相承吗?

  杜丽:这一届射击队表现得确实让大家感到很满意,尤其是“00后”的表现非常抢眼。对于射击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趋势。有年轻运动员冲到前面,对未来项目发展可能更重要一些。

  记者:你和队员们平时相处的时候也不是那种特别严厉的相处模式吧?

  杜丽:我是属于那种不太凶的教练,希望用一种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教导他们。和“00后”打交道跟他们沟通是很简单的,如果凶一些他们不愿意接受反而会浪费掉时间。我想节约时间,让他们既能接受又能认识到问题,然后很快能够解决掉。

  记者:我记得之前见你,包括今天,你说话的语调一直都是比较慢、比较温柔的,执教的时候也是这样吗?

  杜丽:整体来说都还好。可能当运动员习惯了大心脏,而且经历的东西太多了,好像现在就比较平静一些,但在日常训练当中如果他们没有按照我的训练计划去完成或者执行的话,我会很严厉。

  记者:在训练过程中怎么调节队员的心理,怎么和他们磨合?

  杜丽:我们在赛前训练时针对赛场上急躁的问题进行了着重训练,练了很长一段时间,让他安安静静的,不管遇到问题也好,顺利也好不顺利也好,不管什么成绩都要让自己保持平静。其实这一点很难做到,因为人有欲望有各种情绪,但是在射击场上你不管内心有多大的起伏,都要让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记者:我之前听很多运动员朋友都跟我聊过,说奥运会之前太顺也不太好,奥运会之前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说不定奥运会会大爆发。您有那么多届奥运会的经验,这个是为什么呢?

  杜丽:其实这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如果赛前状态很好的话,他就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结果上了,太看重这个结果或者说期望值过高,在真正赛场上发挥起来反而增加了困难,自己给自己套上了枷锁。这是射击运动员的一个项目特点,可能其它项目并不适用这个特点。所以常鸿在之前的比赛中暴露的那些问题,然后用这段时间来修正,才能在奥运会上有这么出色的表现。

  记者:这次来到东京,你完成了一个身份上的转型。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杜丽:这届奥运会的整个过程确实太难了,对我来说也太难。因为我从2016年奥运会结束之后转型,到现在来说一共才正好4年多的时间,然后马上就要以教练的身份上奥运赛场,这中间从运动员到教练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适应身份的不同,适应职责的不同,还要把你所有的经验传递给运动员,学会和这些年轻运动员沟通是很难的一部分。其实我也在不停地琢磨,按以往的教学模式教练是主导,我说什么你听什么,但是现在已经不时兴了。这个年代的运动员会不停地问你问题,你让我做这个训练为什么,你今天让我跟着这个训练计划我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提高多少环,他向你反问的东西会更多一些。所以在我转型的前期,重点在做和运动员的沟通,慢慢融入他们的环境,提高训练效率。(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