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取得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体操收获信心和希望
发布时间:2021-08-0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从里约奥运会“无金”遭遇滑铁卢,到东京奥运会收获3金3银2铜位列体操项目奖牌榜第一。中国体操从卧薪尝胆到扬眉吐气,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了信心和希望。

  “中国体操从里约奥运会后一直在卧薪尝胆,为‘打赢东京奥运翻身仗’而努力。这不仅仅是个口号,而是全体中国体操人奋斗的目标,鞭策我们全力以赴去拼搏。这五年非常不易,所有运动员、教练员都付出了很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回顾了中国体操队的参赛历程。“在东京奥运会开始阶段,尤其资格赛、团体赛、全能赛时,中国体操队面对的不仅仅是挑战自己,要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比赛,还面对了很多难以预测的因素。每天压力都很大,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这个团队都没有相互埋怨,而是相互鼓励。我们始终相信这五年的付出,一定会有好的回报,天道酬勤。”

  在单项决赛最后两天,中国体操连续拿下吊环、双杠、平衡木3枚金牌,充分展示了中国体操的实力。“难度是取得胜利的基础和前提,但是没有高质量的完成水平,很难取得最后的胜利。吊环、双杠、平衡木3枚金牌的取得,都体现了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统一,这是现代体操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缪仲一表示,中国体操选手取得了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我们不但在竞技成绩上拿到了金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体操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实现了拿‘道德的、干净的、风格的金牌’这一目标。”

  在平衡木决赛中,管晨辰、唐茜靖包揽金银牌,也让中国女子体操看到了希望。“其实这几年女队练得非常苦,也很有效。但因为队员们参加的比赛不多,年龄略微偏小,孩子们在重压之下,确实没能把她们最好的一面在比赛中展示出来,尤其是团体、全能,确实还是令人担心的。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需要回去认真解决。如果不解决,我们还会遇到同样的困难。”缪仲一表示,中国体操队虽然“打赢了东京奥运会翻身仗”,但并不会为取得成绩沾沾自喜。“在这次比赛中暴露的问题,需要我们继续改进和提高。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明年还有杭州亚运会,三年后巴黎奥运会又来了。通过东京奥运会我们也发现,如果没有绝对实力,取得优异成绩非常困难。所以如何让我们的实力令对手望而生畏,可能是我们接下来必须做的。”

  告别东京赛场,中国体操将带着信心和决心重新出发。“中国体操从现在开始,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征程。我们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会自强不息、继续努力,为中国体操、为中国体育作出更大贡献。”缪仲一说。(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