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张常鸿:赛场上该做什么我很明白
发布时间:2021-08-0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需要战胜的不仅是对手,有时还需要战胜自己。一年365天,他们要面对的除了困难和挑战,还有日复一日单调的训练和失败的孤独,但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向前。东京奥运会射击冠军张常鸿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描绘了他们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无悔人生。
  张常鸿 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

  记者:请用三个词形容一下自己?

  张常鸿:聪明、帅气、幽默。

  记者:如果奥运会也像颁奖礼一样有获奖感言,你会说什么?

  张常鸿:首先感谢祖国给我这次机会,感谢杜教练对我的耐心指导,在训练和生活中对我的帮助很大。

  记者:用一个动物来形容自己的话是什么?

  张常鸿:可能是猴子吧,自己的性格比较外向活泼,也比较讨人喜欢。

  记者:现在“00后”年轻人都不低调是吗?常鸿你拿到了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最后一枚收官金牌。对自己本次东京奥运会的表现,你觉得怎么样?

  张常鸿:感觉整个过程非常不错,比赛把控得比较好,思路清晰,该做什么该抓什么都特别明白。

  记者:这一次常鸿是一箭双雕,不仅射中了金牌,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是之前一些世界大赛你还没有打出过这么好的成绩,为什么会在奥运会上爆发?

  张常鸿:从2019年奥运会选拔开始,我就已经进入奥运队伍了。从那时起我就已经开始为东京做准备,比赛的目的不是要拿冠军,而是要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如果你平时比赛没有问题的话,到了奥运会这种大强度比赛,很有可能暴露问题你解决不了,所以到了奥运会我的整个过程和思路是非常清晰的,自己有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应对都非常清楚。

  记者:这一次来日本有怎样的体验?

  张常鸿: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是一个无比盛大的比赛,我感觉特别光荣,特别激动,但我也知道我是来打比赛的,不是来玩的,所以自己还是努力把那种兴奋劲儿转换一下,带着这种刺激劲儿来调动我的比赛。

  记者:你赛后跟教练说了一句什么话,教练直接哭了?

  张常鸿:我打完一扭头看见教练在后边,觉得这几年的心酸就全都涌上来了,我就要哭出来了,就给教练开了句玩笑,说:“怎么样今天可以吧”,用玩笑的方式把自己的泪给憋进去。

  记者:在跟杜指导的这几年,你从她身上学到了哪些东西?

  张常鸿:我感觉更重要的是成长的转变。刚开始是一个懵懂少年,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什么思想包袱,也没有什么压力,我就想我单纯打好这场比赛就行了。但是打这届奥运会之前,我产生了一些思想波动,带着思我要来打好这场比赛的思想包袱,可能会更艰难一点。我感觉跟着教练学到的就是做人跟射击一样,你想练好,把射击打好,要先过自己这关。(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