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研究自己 提升自己 超越自己——滑板女孩张鑫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8-0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红盔白袍,飒沓流星。

  中国女滑手张鑫在8月4日东京奥运会滑板碗池赛场左冲右突、上下翻飞,好似战场上的巾帼英雄,彰显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活力。

  对于2006年才正式组建滑板国家队,正式接受滑板训练不过3、4年的张鑫、曾文蕙来说,登上奥运赛场已经是巨大的突破和成功。“其实还是有一些遗憾的,第一次线路卡了一下,影响了速度和整体流畅度,第二轮没安排好时间,第三轮想要冲击一下难度效果也不是很好。”结束了资格赛,走下赛场的张鑫对记者说。

  单臂倒立支撑是张鑫立足国际滑板赛场的“招牌动作”,本次比赛张鑫在三次线路也都展示出了这个动作,但面对一个比一个滑得顺、表现得好的对手,这样的动作是不足以挺进决赛的。

  最终,张鑫三次线路中最高一次得分28.16分,排名20名选手中的第15位,无缘决赛。

  “如果打分的话,我只能给自己的表现打7分。”

  现在还是南京体育学院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在读学生的张鑫不但喜欢“打分”,也已经将自己的项目和学业有机结合。张鑫对记者说,自己毕业论文的主题就是研究“滑板女子碗池中外选手对比”。

  和苏炳添一样,在论文中“研究自己”。

  研究自己的目的是提升自己。张鑫说,相比于国外已经习练了十几年的对手,无论技术难度还是比赛风格或者对滑板项目的理解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要通过更加刻苦的训练弥补差距,提升水平。

  2017年从啦啦操专业转向滑板的张鑫经历十分丰富:有习练滑板仅8个月就登上亚运会领奖台、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欣喜;有在巴西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时遭遇脑震荡大伤,两个月后才恢复的惊险;有真切感受到奥运参赛氛围的收获……相比于曾文蕙,1998年出生,今年23岁的张鑫已经是“大姐姐”了,她一方面关注、提携曾文蕙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对中国滑板有更深入的思考。“我想我们要更多地走出去,加强和国外选手、教练的交流,这样才能更快地进步和提升,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我相信中国滑板未来可期。”

  中国滑板的未来自然前景广阔,但一直在寻求自我超越的张鑫,又何尝不是中国滑板前进路上的重要推动力呢?(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