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9年磨砺 谢思埸盼来完美时刻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看着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的558.75分的高分,谢思埸的泪水喷涌而出。那时的他脑海里就像在过电影,过往经历的种种历历在目。“最后一跳下来,一开始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感觉这一切像在做梦一样,等我站起来看到上面计分板的时候,我才缓过神来,这一切是真的。这5年我做好了全部准备,现在结果是好的,我完成了在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上的大满贯。”即使是在说着这样的“伟业”,谢思埸还是那样轻轻的口吻、淡定的神情,只是这一刻他的眼中噙满泪水。

  今天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谢思埸以非常稳定的发挥,从第一跳开始就领跑积分榜,最终以558.75分的高分收获冠军。他成为继熊倪之后第二个包揽单届单人和双人三米板金牌的选手。他的夺冠分数也是继2006年国际泳联执行新的跳水计分规则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上的历史第二好成绩,仅次于何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572.90分的夺冠成绩。

最稳的谢思埸 最强的表现

  与中国队在女子三米板上长期占据霸主地位不同,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中国男选手受到了来自欧美选手的冲击。从里约奥运会周期开始,英国名将拉夫尔就给中国男板选手带来很大冲击。里约奥运会上,拉夫尔获得单人项目银牌,并与克瑞斯搭档摘得双人项目冠军。两年前的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前5跳发挥极为出色的拉夫尔在最后一跳因重大失误而将金牌拱手相让。

  面对是否做好了可能再次出现如同光州世锦赛决赛一般惊险一幕的心理准备的提问时,谢思埸的答案是否定的。“这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玩命打磨自己,不断改进技术,把自己的6个动作都变成源自自身的流畅性和自然性,今天我做到了。”这些年,除了技术上的精进,谢思埸还在磨炼自己的心态,“其实以我现在的训练年限来说,技术上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更多的还是自己心态上的调整。”

  正如他所说,从第一跳开始,他就展现了强大的控制力,还是那个字:稳!前两跳5154B、5353B,全场裁判都给出了9分。接下来的207C、307C、407B,每一跳都十分稳健,最后一跳109C上,他获得了102.60分的过百高分,也是全场的最高分。谢思埸书写了属于他的时代。

  “其实我压力很大,来这里之前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我终于为祖国赢得了一枚金牌。”说到这,谢思埸的泪水又有些止不住。赛前不久,曾培养和发现许多优秀跳水运动员的前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突然离世,这让谢思埸、陈艾森等出自广东的运动员触动很大。“比赛中我的脑海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和我说话,是吴指导,感觉他好像一直在提醒我。”

  从看到记分牌显示的最终分数时的放声痛哭,到颁奖仪式时高举双臂时满含热泪,再到赛后混采区提及恩师时的默默流泪,谢思埸的泪水中写满了故事。“以前无论什么比赛我都没有像今天哭得这么厉害。之前有一次是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那之前的种种压力在夺冠之后完全释放,能够走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谢思埸说。

汗水泪水灌溉的梦想终会开花结果

  对于谢思埸来说,圆梦的这一刻他盼了太久。此前在与小将王宗源搭档收获东京奥运会双人三米板金牌的时候他感慨道:“虽然备战的过程很漫长,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这一年会显得更漫长。9年时间,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所有的辛苦以及汗水、泪水都是值得的。”

  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两次严重的脚伤差点断送了谢思埸的职业生涯。2014年初,谢思埸因为脚腕骨折接受了手术。在那之后,他的脚上就多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当时医生还嘱咐他说“你不能再练跳水了”。这样的结果一度让他彷徨失措,但是他感受到了自己内心对于跳水的热爱依旧炽热、对于实现梦想的渴望依旧强烈。术后半年多,他就回到了跳水馆。当他再一次完成跳水动作时,那熟悉的感觉回来了。“这太不可思议了,我做到了!尽管因为脚伤,我从跳台转项到了跳板,但是我如愿留在了心爱的跳水馆。”就在他积极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脚伤复发让他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他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取出了之前那两根钢钉,而固定肌腱的那个小铆钉便一直“伴随”他征战各大赛场。

  这一次在东京,盼了9年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整理好感怀的心情后,谢思埸笑说夺冠后他的愿望是喝一瓶碳酸饮料,因为他已经一年没喝过碳酸饮料了。(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