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用理想和信念诠释中国精神——薛晨: 尽全力拼了就不后悔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快乐也有痛苦,但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坚持和付出,就无怨无悔。最美的不是获得金牌,而是为之奋斗的过程,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中国精神。东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名将薛晨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坚守的快乐人生。
  薛晨 东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

  记者:对阵澳大利亚组合的比赛,很多观众觉得你和王鑫鑫的发挥比小组赛阶段要差了一点点,你自己的感觉如何?

  薛晨:我自己也是这样认为。对比前面的小组赛,我们的发挥还欠缺三成。不是我们不想发挥,而是在场上被抑制住了,第一局我们有机会,一度19比17领先,但后面被对手翻盘了。第二局对方在反击上给我们造成很大压力,我们没有突破过去,导致比分被拉大。有一种有劲也使不上的感觉。

  记者:两年前你决定复出,现在后悔过吗?

  薛晨:尽全力拼了就不后悔。很多人不知道两年前我是什么状态。我跟鑫鑫是一对新组合,这次复出我从前排的拦网转到了后排,作为一个防守队员,我是一个新人。鑫鑫是1998年出生的小孩,这也是她第一届奥运会,作为新人,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训练时我们几乎把一天当做两天来练,我们练完后鑫鑫还会持续加练,真的是拼尽全力来准备这届奥运会。当我们在最后的机会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时候,那一刻有欣慰也有惊喜。

  记者:你们的原定目标是什么?

  薛晨:原本中国排协和我们的目标就是中国女子沙排项目在东京奥运会实现两对选手满额参赛,因为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沙排都只有一对选手,能够拼到入场券,这个目标就达到了。对我个人来说,能在时隔9年后回到奥运赛场,觉得这次复出值得了。但当我到奥运村后,发现自己想要更多,不满足于参加这届奥运会,要往上冲。没能打进8强,心里有点遗憾。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竞技状态与巅峰时期相比,有哪些变化?

  薛晨:状态不一样。年轻时有很多力量,很多时候大力出奇迹,不会去想那么多战术,不会去想“这个球我要怎么靠巧去取胜”,更多时候想的是“我就跟你硬来”。当年纪渐长,弹跳力会下降,力量也不如以前那么充沛,甚至出现伤病,很多客观条件不允许我去跟人家硬扛,就要让自己做一些改变,打技巧和战术。再加上复出之后我换了位置,有了新搭档,就要更多考虑场上的布局。当然,现在心态也更成熟。

  记者: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老运动员来说并不太有利。作为一位年过30岁的老将,这届奥运会延期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薛晨:如果从对个人角度来说,延期不是好事,这相当于我要多用一年去对抗伤病,但对于我们组合来说,是100%有利的事,因为年轻队员有多一年时间,这个组合也多了一年的磨合期。(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