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用理想和信念诠释中国精神——施廷懋、王涵:我们在跟自己拼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快乐也有痛苦,但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坚持和付出,就无怨无悔。最美的不是获得金牌,而是为之奋斗的过程,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中国精神。东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施廷懋/王涵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坚守的快乐人生。
  施廷懋  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3米板冠军

  王涵 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记者:单人比赛还是双人比赛的压力大?

  施廷懋:我觉得双人压力会大一些,因为是整个跳水比赛的开场,这个项目也从来都没有拿过第二,而且也希望给全队来一个开门红,可以给大家涨气势。双人项目不仅要把自己的动作做好,还要两个人一起跳好。

  记者:王涵是东京奥运的老将,会有压力吗?

  王涵:作为资深运动员,最近都不提“老”这个词,其实我没有太大压力,只是比双人的时候会比较紧张,因为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也是跳水项目的第一场比赛。

  记者:施廷懋是第四位卫冕女子3米板的奥运冠军,有人说你与高敏、郭晶晶和伏明霞可以比肩,对这个说法你自己认可吗?

  施廷懋:我一直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较平和,包括这次奥运会也是去拼冠军而不是去保冠军。冠军不是属于某一个人,不仅是跳水,我觉得整个人生就是这样,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记者:这次女子双人10米跳台,陈芋汐/张家齐也夺冠了,怎么评价两位小妹妹这次的表现?

  王涵:赛后我们有聊天,其实在跳第一个动作的时候,她们的手在发抖。其实无关对手水平怎么样,是你站到重大赛事上,你的心态能不能稳住。我们在跟自己拼,她们也是在跟自己较劲。

  施廷懋:我在她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还在参加全国比赛,她们起点非常高。我觉得她们以后的路会走得更宽,她们不止可以跳到30岁。

  记者:施廷懋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两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施廷懋:这一次太不一样了,比上一次要紧张10倍。上一届参赛时还比较懵懂,比赛过程中没有想那么多。这一次是因为有5年的积累,包括从低谷走出来能再参加奥运会是真的非常不容易。

  记者:王涵,这是你的第一届奥运会,来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

  王涵:来之前很兴奋,因为奥运会在我心里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但来后没有想象中那么雀跃,只在比双人时比较紧张,其它的时候都是在可控范围。

  记者:在双人比完之后王涵跟施廷懋说谢谢,这个谢谢代表什么?

  王涵:谢谢她带我拿到了第一个奥运冠军,带我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记者:之前你们很多采访王涵都会说是你把她带上最高领奖台,你每次听到她这么说的时候怎么想?

  施廷懋: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携手。(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