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用理想和信念诠释中国精神——肖若腾:东京奥运会是一个逗号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快乐也有痛苦,但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坚持和付出,就无怨无悔。最美的不是获得金牌,而是为之奋斗的过程,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中国精神。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亚军肖若腾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坚守的快乐人生。
  肖若腾 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亚军、团体季军、自由操季军

  记者:比赛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肖若腾:想回去睡两天觉。

  记者:之后回去要备战全运会,在隔离期间也要训练吗?

  肖若腾:隔离是14+7天,那14天可以训练,7天要休息。我感觉教练可能会给我们布置一些任务。

  记者:听说你吃着止疼片训练比赛,肩上的伤对你比赛有什么影响?

  肖若腾:伤病对比赛会有一些影响,但当你完全专注在比赛当中,任何伤痛都不是问题,其他运动员也是一样的。

  记者:奥运延期这一年封闭训练是不是特别苦?你是怎么保持状态的?

  肖若腾:这一年非常痛苦。其实对很多运动员来说也是如此,我们当时处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对精神等各方面的影响非常大。我也一度怀疑自己,会找教练员和身边的人沟通,晚上也会给领导打电话,问他说您带我这么多年,您看我到底行不行?我能不能坚持?有没有希望?

  记者:这一次是比了三个项目,分别说说这三个项目的感受?

  肖若腾:刻骨铭心。团体决赛的时候,我们是非常希望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当然最终的成绩可能还是有一些遗憾,但没有太多可以后悔的地方。全能比赛尽量发挥我的训练水平,勇于面对困难就非常好了。自由操比赛,对于全能选手来说稍微有些吃亏,我还是想做好自己,善始善终,争取能够站上领奖台,最终也是实现了。

  记者:看体操比赛会觉得赏心悦目,但一开始练的话会觉得枯燥吗?

  肖若腾:不会觉得枯燥,因为体操动作太多了,这个动作不行你可以做那个,而且小时候教练一夸奖成就感就上来了。

  记者:你在2016年的一场测试赛中受伤,当时发生了什么?

  肖若腾:测试赛第一项是自由操,是奥运会第一次选拔测试,我赛前活动时还没问题,在做一个一周半的滚翻时受伤了。当时没有开放性的大骨折,但那一段肯定是训练不了的。

  记者:2017年体操世锦赛你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心态会跟之前不一样吗?

  肖若腾:会很提气。在平时生活中也会很注意,会有我是世界冠军了这种心态。

  记者:怎么来描述这一次东京奥运会之旅?

  肖若腾:如果用标点符号的话,我希望是逗号。如果用一个词的话就是精神,我觉得这届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就是对全人类传递一种信念,我们能打破困难和阻力。(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