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用理想和信念诠释中国精神——张家齐:知道夺冠才放松下来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奥运赛场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快乐也有痛苦,但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坚持和付出,就无怨无悔。最美的不是获得金牌,而是为之奋斗的过程,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中国精神。东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张家齐赛后第一时间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在复盘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时,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坚守的快乐人生。
  
张家齐 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

  记者:这是你的第一届奥运会,紧张吗?

  张家齐:来东京前一个星期就有紧张的感觉,来到东京之后会稍微好一点,可能训练比较累就好一点了。

  记者:比赛前一天晚上睡得好吗?

  张家齐:我告诉自己,要相信自己没问题,都练了那么多遍了,不会差到哪儿去,就一直这么跟自己说着话就睡着了,暗示自己几遍,就自己把自己给催眠了。

  记者:第二天比赛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哪一跳最好,跳完后可高兴了,有没有这种时候?

  张家齐:应该没有吧,因为不确定性太多了,我们也不敢放松自己的思想,一定要绷到最后一刻,屏幕放出我们是冠军的时候,我们才放松下来。

  记者:双人和单人项目,哪个项目压力会大一点?

  张家齐:对我来说,单人的压力更大一点,但双人更难跳。因为单人是5个自选,双人是3个自选,自选多可能压力就大一点。双人还有人陪着,搭档会在台上给你安慰,那种感觉是有力量的。

  记者:如果给自己打分的话,你会给这次比赛打多少分?

  张家齐:95分。我觉得我们这5个动作里面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在同步上应该还可以再精细一点,在个人质量上也可以再提高一点。

  记者:比赛结束后有很多人非常喜欢你,你打开手机也感受到了吧,还适应吗?

  张家齐:其实是有一点不适应的,因为一下子有这么多人关注自己,确实是有点惊到了,但我也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记者:来奥运会前想过拿金牌吗?真的站上领奖台,第一感觉是什么?

  张家齐:满满的荣誉感,奖牌挺沉的。站在领奖台上唱国歌,看着国旗,很激动,感觉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可以为国争光。

  记者:来东京之前爸爸妈妈对你有什么叮嘱吗?

  张家齐:就叫我争取拿奥运会冠军,为国争光,还要注意防护。赛后跟爸爸妈妈打电话,他们很开心很兴奋,一直恭喜我,我也说谢谢爸爸妈妈,希望妈妈给我做好吃的炸酱面。

  记者:最后给喜欢你的朋友再留一段话,好不好?

  张家齐:谢谢大家喜欢我们,我们也会带着你们的祝福,继续努力训练,多为国争光。请大家继续支持中国跳水,给大家比个心。(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