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4金1银6铜老将新兵展英姿——中国射击队打出漂亮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最后一个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花落中国队,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结束了所有比赛。在东京朝霞射击场,中国射击健儿收获4金1银6铜,其中步手枪10个项目中有9名运动员进入决赛,5个项目有两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如赛前所愿,中国射击在东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其中,四战奥运的老将庞伟坚持追梦让人感动,“00后”枪手的出色战绩和开朗、自信的个性展现了新时代射击健儿的精神面貌。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表现不佳,仅有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收获一枚金牌。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射击队强化体能、扎实备战,充分利用奥运延期一年带来的时间和空间提升自身,立志要在东京赛场打好翻身仗。

  女子10米气步枪仍然是产生首金的项目,7月24日的朝霞射击场见证了杨倩为中国队拿下首金的动人时刻。最后一枪之前,杨倩还落后俄罗斯奥委会选手0.2环,巨大的压力之下,对手打出8.9环,杨倩打出9.8环,实现逆转,以总成绩251.8环收获东京奥运会首金。

  两天之后,杨倩和杨皓然合作,在奥运会新增设的10米气步枪混团项目中再次斩获金牌,这是初登奥运赛场的杨倩第二枚金牌,也是年少成名、几经起伏的杨皓然的奥运首金。在同一天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团比赛中,老将庞伟和“00后”姜冉馨这对“叔叔”和“大侄女”组合再为中国队射落一金。这也是庞伟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从2019年重归赛场到东京夺金,他精彩诠释了一位运动员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在8月2日射击比赛收官战中,2000年出生的小将张常鸿以466环创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的佳绩为中国射击队再添一金。他说,是在东京赛场升国旗、奏国歌的信念给了他强大的支撑。

  不仅是混团摘金,庞伟还在此前的10米气手枪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可谓宝刀不老。姜冉馨同样出色,在个人比赛中也拿到一枚铜牌,她和杨倩一样都是首次征战奥运,一金一铜的战绩是实力的体现。

  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杨皓然和16岁小将盛李豪共同出战,最终盛李豪获银,杨皓然摘铜。还在上高中的盛李豪在赛场上的沉稳自信和面对记者时的腼腆呈现出“反差萌”,他说自己对于奥运会的感觉就是“挺热闹的”。而在里约奥运会折戟之后,杨皓然在东京拿到一金一铜,这位曾经十分洒脱的年轻人变得稳重起来,他说自己的心情就是“挺高兴的”。

  19岁的肖嘉芮萱也是“奥运初体验”,她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拿到一枚铜牌,赛后她说这枚奖牌是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第二次征战奥运的李越宏在男子手枪速射中收获铜牌,“拿到一枚奖牌”,他完成了出征之前和儿子的约定。魏萌和姐姐魏宁也有一个约定,希望将姐姐之前的奥运会银牌换一个颜色。魏萌这次在飞碟女子双向比赛中收获铜牌,她说,姐妹俩将一起再赴“换色之约”。

  除了站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之外,还有同样在奥运赛场奋力拼搏过的林俊敏、赵中豪、王璐瑶、何正阳、王倩、林月美、王晓菁、于海成、史梦瑶、陈东琦、熊亚瑄、张雨、张冬莲、邓维赟、张博文,以及为了奥运备战付出了艰辛努力的众多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们,中国射击队打好奥运翻身仗,他们同样功不可没。

  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主任梁纯表示:“每一块奖牌都凝聚着全体人员的心血,非常不容易。我们在分享喜悦的时候,有些经验要好好总结,不足的地方要加以改进,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打出更好的成绩,继续为国争光。”(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