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完成夺金目标——中国击剑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全部比赛后,中国击剑队已回国。中国击剑队时隔九年再次实现夺金目标,中国击剑协会主席、东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领队王海滨表示,中国击剑队完成了奥运金牌任务,取得的成绩也证明,队伍发展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但问题时刻存在,一些剑种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差距。

  东京奥运会开赛首日,孙一文摘得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但之后中国击剑队在其他项目上未能实现突破,女重和男重团体都名列第四。王海滨表示,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大家都非常努力,完成了中国击剑队的任务,但比赛结果也客观地体现出目前中国队在世界的水平和位置。“我们通过这几年的训练,女子项目和男子一些小项都有进步,但队员的起点并不是很高,没有参加过大赛,成长的速度、临场的经验、整体实力的厚度,还是和世界最高水平有很大差距。”

  通过东京奥运会可以看出,世界击剑竞争格局更加开放,亚洲水平全面提高。对此,王海滨认为,从近几届奥运会开始,亚洲水平就在不断提高,只是没有像东京奥运会一样爆发。韩国佩剑训练的技战术能力已形成体系,抓住了训练的规律性东西,在两到三届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同时,花剑项目历来也是亚洲最重视的项目,日本、韩国等都具备很强大的实力,能获得亚洲冠军就应该是世界前三名的水平,所以在花剑上我们必须要在亚洲迎头赶上。他表示,重剑是我国的优势剑种,要借鉴在东京奥运周期备战过程中的经验,强调训练积极主动打法的认识,稳定教练和运动员队伍,让这些运动员积累的经验能够延续下去。

  孙一文斩获了中国击剑队历史上第一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令人可喜,其他小项也有进步的趋势,这些成绩证明中国击剑发展走在了一条正确的方向上。“在过去三、四年时间,我们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通过抓重点项目,通过女子项目带动男子项目发展,‘男陪女练’等一系列做法以及加大和世界高水平选手交流、融合力度,稳定运动员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尽快提高我们的水平。”王海滨指出。

  展望未来,王海滨表示,一是要稳定教练员队伍,提高教练员水平。二是要保持现有队伍年轻运动员积极向上的态势,加大力度挖掘更多年轻运动员,充实到队伍中来,尽快改变一些剑种落后的局面。“巴黎奥运周期,希望看到更多的人加入到击剑队伍中来。”王海滨说。(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