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攀岩“偏科” 潘愚非放眼巴黎
发布时间:2021-08-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攀岩8月3日拉开战幕,男运动员潘愚非完成了中国人在这一项目上的首秀,21岁的年轻选手略显青涩,且在弱项速度赛上发挥失误,未能再进一步。

  攀岩2016年正式入奥后在我国得到长足发展,但首次设项只有两枚金牌,为了平衡攀岩项目的三个小项,只得将三项目综合一起设置为全能赛,而晋级奥运会赛场的选手或多或少有点“偏科”,潘愚非的强项在于难度赛与攀石赛,速度赛则是他的短板。“速度赛就像田径里的百米跑,难度和攀石就像中长距离的径赛,带有技巧性,观赏起来体验不同。”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王勇峰曾如此评价奥运会的攀岩设项。

  3日的男子预赛首先展开速度赛争夺,选手出战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潘愚非在自己的弱项上看起来有点紧张,第一跑与日本选手对抗时出现失误,成绩为8秒63,第二次再度出现失误,7秒59的成绩虽然略好于第一枪,但仍排在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一位。

  第二项攀石赛,潘愚非发挥正常位列第8名,按照分数计算方法,两项排名相乘积分160分,潘愚非两项过后位列第16位。按照奥运会的赛事规则,预赛三项争夺过后累计排名前八的选手才有机会晋级决赛。

  最后进行的难度赛,潘愚非在攀爬过程中速度很快,但并未顺利攀完全部42个难度点位,在完成36个点位之后结束了争夺,位列第7位。综合三项成绩,潘愚非的积分为1120分,排名第14位,遗憾无缘决赛。

  由于东京攀岩赛事设置的“全能”项目不够科学,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已确定将速度赛单独设项。(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