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奥运元素 > 正文
奥运元素
发布时间:2021-07-12 信息来源: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网、新华社

2020年东京奥运会愿景

  “体育有改变世界和我们未来的力量。1964年东京奥运完全改变了日本。”
  作为历史上最具创新性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它将以三个核心概念为基础,为世界带来积极的变革:

追求个人最佳(实现个人最佳)

  通过周全准备和贯彻执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旨在让每个运动员都能达到个人最佳表现,取得最佳成绩。
  竞赛场馆以及整个奥运会举办期间,我们都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支持赛事。
  作为东道主,所有日本公民,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都将尽最大努力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以最大的热情款待四方来客。

相互接纳(多元统一)

  接受和尊重人们在种族、肤色、性别、性取向、语言、宗教、政治或其它观念、国籍、阶级、财产、出身、才能或其它方面的差异,才能让和平永久,让社会持续发展和繁荣。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将打造成为欢迎各方来客的赛事,向全世界的人普及多元统一的意识。

向未来传递遗产(传承未来)

  1964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彻底改变了日本,在提高了日本人民的对外意识的同时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快速增长。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将推动日本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改变,为后代留下积极影响。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

获选方案:表示“多样性融合”的方格图纹

  在历史上,方格图纹在许多国家都是很受欢迎的图案。在日本,方格图纹在江户时代(1603-1867)被称为“市松模样”为人所知。获选设计方案采用日本传统色彩靛蓝色,美观雅致。
  三种形状不同的四角设计代表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思想,传递了“多样性与调和”的信息,也体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推崇多样性以促进世界联结的理念。
  三个不同的四方形代表多样性。多样性让世界更具活力。我们因多样性而所有不同,也因多样性而相聚一起。如果能相互尊重和支持,多样性就能融为一体。这两个会徽是由同样的形状组成的,它们代表着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我们在人性上是相通的。对运动的激情激励着我们,并让全世界的心跳走到同一个节拍。耀眼的未来由此开端。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采用蓝白色日本传统“市松模样”(方格图案),用色呼应了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同时向传统日本文化和创新的现代日本文化致敬。Miraitowa的设计理念受成语“温故知新”启发。Miraitowa性格活泼,运动能力惊人,同时正直无私。拥有超能力的他可以瞬间移动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Miraitowa这个名字源自日语单词“mirai”和“towa”,“mirai”意为“未来”;“towa”意为“永恒”。寓意着在世界各地的人心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会开引领向一个充满永恒希望的未来。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

  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发的金、银、铜奖牌不仅代表了运动员的最高殊荣,也是日本向世界展示其文化魅力的机会。
  为了生产制作这些奖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奥组委开展了名为“2020年东京奥运奖牌项目”的活动,向日本全社会收集废旧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此项目是奥运会和残奥会历史上首次通过废物回收的方式让市民参与奖牌制作过程。
  利用从日本各地回收的电子设备中提炼的再生金属,东京奥组委已经制作完成了约5千枚奖牌。我们希望回收利用废旧电子设备的举措和我们为生态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可以成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的遗产。
  为了使奖牌能包含所有奖牌项目参与者的情感,东京奥组委向公众公开征求奖牌设计方案。从奖牌的采购到奖牌的设计,日本全社会都参与到了奖牌的制作过程——这的确是一个因日本全民参与才变得可能的项目。

2020年东京奥运会火炬


  东京奥运火炬造型的灵感源自樱花,颜色为“樱花金”,火炬顶部设计成花瓣状,奥运火种将从五个“花瓣”及中央“花蕊”部分点燃。火炬整体长度为71厘米,总重量约1.2公斤。火炬主要材质为铝材,采用了使用在新干线制造中的铝挤压工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