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自律 自省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队医眼中的苏炳添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苏炳添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会跟在他的身边。我是苏炳添的队医,苏炳添总是亲切地称我“胖哥”。我不仅是最了解苏炳添身体状况的人,也是唯一一个踩在“中国飞人”身上还可以调侃他的人。每次苏炳添取得好成绩,我当然也是最高兴的那一个。

  自律、自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就是我眼中的苏炳添。

初识苏炳添

  2010年劳义带着苏炳添在广州亚运会夺得男子百米接力的金牌后,因为苏炳添腿有些不舒服,劳义就向苏炳添推荐了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为苏炳添进行保障。11年间,我俩朝夕相处,比跟家里人相处的时间都要长。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苏炳添改起跑脚的技术时,我们去美国外训。那时候国内下着大雪,当地则艳阳高照。外教劳伦在帮苏炳添做技术的改变,苏炳添也很认真、很用心。但有一次起跑课的时候,苏炳添连美国女队4×100米接力的主力蒂娜·麦迪逊都没跑过,而且蒂娜的主项是跳远,她赢过苏炳添以后开心地跳了起来。苏炳添就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甚至产生出退役的想法。

  后来我陪他光着脚在草坪里一圈一圈地走,同时鼓励他说,“虽然这边是夏天,但是咱国内还下着大雪,你的身体机能还是在适应冬天。”苏炳添属蛇,我就拿蛇跟他举例,“蛇到了冬天都要冬眠,开了春苏醒后依旧活跃。等开了春,你肯定就有一个突破和提高。”苏炳添想了很久后决定坚持。之后我们在美国一直坚持比赛,一站比一站好,2015年北京世锦赛,苏炳添百米跑了9秒99,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放弃退役想法接受新挑战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苏炳添受伤了,之后结婚生子,有了家庭就开始思考退役的事情。后来大家做了很多工作想让他继续坚持,毕竟他当时的成绩不错。趁着他结婚高兴的时候,我和余维立指导一起从他自己的角度跟他聊了一天。余指导说,美国名将加特林那么大年龄还跑呢,所以年龄不是问题,而且苏炳添的技术动作都很成熟,但要继续练就必须要有突破,哪怕只是0.01秒的突破,都需要在细节和技术动作上下狠功夫。最终,苏炳添决定接受挑战。

  2018年冬训开始,外教兰迪来指导苏炳添,冬训过后我们去欧洲室内赛,结果是捷报频传。伯明翰室内世锦赛苏炳添跑出了6秒42的亚洲纪录摘银,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奖牌的中国运动员,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之后,他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力压对手跑出9秒92夺冠,再一次巩固了中国短跑在亚洲的统治地位。

  成功路上总免不了磕磕绊绊,2019年8月训练中的一次意外,造成苏炳添腰伤。那次受伤正值苏炳添的巅峰期,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后期我们做了很多的恢复治疗,苏炳添自己也承受了很多,幸运的是我们有效地控制了他的腰伤。

  2020年初奥运会推迟的消息传来后,苏炳添当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多坚持一年。虽然他的年龄确实不小了,但是多了一年也能让他腰伤更好地恢复。封闭训练期间我们一直训练场、公寓、治疗室三点一线,刻苦训练。就这样,苏炳添坚持过来了,今年上半年两次跑到10秒以内,可以说是回到了受伤前的状态。东京奥运会,苏炳添如愿以偿地进入决赛,半决赛跑出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了亚洲纪录,决赛又跑出9秒98。 

自律者的日常

  苏炳添能够突破自己取得成功,很大原因是他非常自律。晚上十点半他必须睡觉。每次训练,他都提前半小时做准备。我们只有周日一天休息,苏炳添也不出去逛街,有了疫情后他更自律了。早餐后喝点水休息一会,看看新闻,下午午休结束就在房间练体能。我也问过他烦不烦,苏炳添跟我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不如趁机多补一下我欠缺的地方。”此外,苏炳添还有写训练日记的习惯,目前已经写满好几本了。包括每天都练了什么,练习的目的是什么,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还需要怎么补等等。

  我每天的工作是根据苏炳添的训练来给他进行放松按摩,一般是每天晚上一个小时。和很多运动员不同,有时候上午训练下午没事,或者苏炳添自己做了腰腹肌练习后,苏炳添会主动找我进行恢复,他绝不允许自己带着疲劳进入下一场训练,他深知预防大于治疗。我很幸运能够和他合作这么久,他一直都是我崇拜的人。未来我不知道他会做什么选择,但如果他继续坚持,我也会一直陪着他。(转自8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