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部消息 > 正文
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1-08-0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历时16天的东京奥运会8月8日顺利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取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东京奥运赛场,中国体育健儿努力拼搏、超越自我,创造了一幕幕高光时刻,引起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奥运会闭幕前夕,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在总结时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秘书长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奖牌数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追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老将们勇于拼搏,年轻选手不畏强手,运动员不仅展现出了高超的运动水平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取得运动成绩突破,还展示出了祖国至上的情怀,顽强拼搏的决心,为梦想坚持、保持自律的可贵品质,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
  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共接受兴奋剂检查226例,均未出现异常情况,实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代表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尽最大努力实现“零感染”,确保参赛队伍健康,参赛期间未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或被组委会确定为密接的情况。
  秘书长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强大的综合国力、全国人民的关注支持,这是我们应对疫情冲击、做好东京奥运备战参赛工作的定力和底气所在,在充满复杂变数的不确定性和日趋激烈的国际体育竞争中,全力争胜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从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参赛成绩看,大部分项目都有出色的表现。传统优势项目保持了优势地位,基础大项进步明显,水上项目表现突出,夺金项目覆盖面拓宽,竞技体育人才厚度增加,多个项目创造纪录,老将新人均有优异表现。
  秘书长表示,虽然成绩符合预期目标,但对照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要求,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和弱项,项目结构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一些影响大的基础项目上的发展基础和人才厚度与美国等体育强国整体上仍有较大差距,传统优势项目正面临严峻挑战、部分项目未发挥应有水平、直接交手对抗类项目还有差距、部分项目存在后备人才断档隐忧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东京奥运会后不久即举办十四届全运会,大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将在严防输入风险的前提下,以最大程度保障能够顺利参加全运会。随后运动员、教练员就将转入到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当中。
  秘书长最后表示,东京奥运会在受到疫情冲击、延期举办的特殊情况下圆满成功举办,为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向大家发出真挚邀请,共同见证不久之后的北京冬奥盛事。(转自8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