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改革深入体育用品业

        近日,来自全国体育用品行业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代表近80余人,聚集宁波参加了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改革研讨会”。会上代表们涌跃发言,并结合当今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为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据了解,今年3月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旨精神聚焦国务院第8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标准化改革方案》。改革方案的通过是新中国标准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标准化改革方案。

        专程到会的国家标准委的领导就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并从四个方面讲解了本次我国标准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一是指出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对社会经济活动形成最佳秩序和效益。二是明确改革的总体要求。把坚持简政放权、管放结合;坚持与国际接轨;坚持统一管理;坚持依法行政、统筹推进结合起来。三是提出改革的措施。明确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是推进改革的可行之路。四是规划组织实施方案。坚持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按照逐步调整、不断完善的方法,协同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通过聆听标准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与会代表对我国准化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要在执行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向更高、有效的方面发展。舒华总经理张维健、好家庭副总经理张家祥等企业代表表示,要加强和重视企业的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做好企业标准,从备案到的自我声明的转换工作。今后体育用品标准的制定工作,要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满足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的需要,为我国体育用品生产服务再上新台阶,迈向国际,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