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上的“彩排”——辽宁省体育局再次为退役运动员在系统内部安排实习岗位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2012年10月31日)

 

        2011年10月,在体育总局人事司和人力中心的指导、支持下,辽宁省启动了在省体育局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为优秀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实习岗位的工作。第一阶段,已分两批安排了23名退役运动员进入省体育局机关8个处室和10个直属事业单位实习,为期三个月,收效良好。在总结第一阶段实习试点工作基础上,经多方协调,2012年10月,辽宁省体育局再次为15名退役运动员在局机关和直属训练单位争取了一定的岗位,现15名退役运动员已在各自岗位上开始实习。

        为了确保实习的退役运动员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办公程序,辽宁省体育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实习退役运动员在上岗前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热身”,内容包括办公礼仪常识、人际沟通、办公设备使用等培训。辽宁省体育局人事处副处长王海峰、职鉴站站长刘璐萍结合多年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经验,现身说法,为退役运动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帮助这些即将步入社会的退役运动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办事规则。

        10月24日,辽宁省体育局人事处和辽宁省体育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实习退役运动员与接收实习单位召开了见面会。会上,辽宁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韩先智对各接收单位和退役运动员提出了实习期间的要求,并对退役运动员在实习岗位的表现寄予了厚望。站长刘璐萍公布了2012年辽宁省优秀退役运动员实习方案,并对此次实习情况做了介绍。会后,各单位将实习人员接回各自岗位,并与实习人员签订实习协议,将实习人员纳入本单位人员管理范畴,同时指定专门的辅导人员进行帮带。为期三个月的2012年辽宁省优秀退役运动员实习工作正式开始。辽宁省体育职鉴站作为此项工作的实施部门,将全面开展实习人员信息跟踪、职业辅导、月实习座谈会、实习人员管理等工作。

        作为全国首家退役运动员实习试点单位,辽宁省体育局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退役运动员实习工作的新形式、新内容、新做法,努力推动“为退役运动员在体育系统内部搭建实习、就业平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帮助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找到了新出路。这种挖掘内部资源、“自己的孩子自己管”的做法和理念,也为社会关注、支持运动员职业转型工作做出了良好示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