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推出《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分享夺冠心路历程 助力心理素质提升

--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推出《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为帮助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联合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团队与人民体育出版社携手推出图书《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本书选取了郭晶晶、焦刘洋等29位奥运冠军的真实案例,全景再现了他们的夺冠历程,其中大量直接引语的运用,更是最大限度呈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面对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该如何坚持一个又一个四年?能力已经达到,为何一上场就无法排除外界干扰?一场意外的失败后,该如何面对心理落差,顶住那一口气?比分落后的最后关头,该如何调整自己、决不放弃?集体项目中要如何处理跟队友的关系?……这些运动员面临的困惑,书中的案例都有涉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面临困境时这些奥运冠军的心理体验和成功经验。

在本书中,我们可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我暗自提醒自己,没有关系,从头再来。”

“这一口气一直在顶着,让我坚持这么久,促使我更加地努力。”

“这四年我学会的是荣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

“落后时,我相信她们。”

“担心那么多,只能增加包袱。”

“我看不到任何东西,听不到任何东西。”

……

赛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运动员,是一群为梦想而拼搏的战士。很多时候,他们的对手是自己。面对逆境与困惑,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内心挣扎,面对紧张与焦虑,他们又是怎样调节到最佳状态,这些都是宝贵的成功经验。这些成功经验对帮助现役运动员打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关键时刻调整心理状态,甚至对现代社会中的普通人突破心理困境,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书从运动心理学的专业视角出发,选取部分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的夺冠事例作为样本,结合运动心理学理论知识及心理指导实际,阐述了冠军心理品质,内容翔实,论述清晰,富有贴近性和专业性,旨在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广大读者提供心理指导和行动建议。

最专业的视角

承担本书编写任务的是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团队。张力为,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拥有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双博士学位,我国运动心理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和他的团队,多年来曾为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网球队、中国田径队等多支国家集训队备战、参赛奥运会进行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

本书以大量经典案例为样本,从运动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分析了这些奥运冠军是怎样克服困难,练就一颗“大心脏”并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将冠军心理品质归结为成就动机、运动自信、情绪控制、逆境应对、注意集中、意外应对、比赛定位、意志品质、团队凝聚力和平常心十个方面进行阐述,将复杂的心理学理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都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透过专业的视角,我们可以发现奥运冠军的“大心脏”似乎也有迹可循。

在总局人事司指导下,人力中心还曾于2020年推出《现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广受运动员欢迎。近期,还将推出《退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