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团结传递备战感召力——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文化建设暖人心

  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队伍凝聚力,通过升旗仪式、主题党日活动等,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目标任务,以国家荣誉为使命,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带到训练中,从内心深处增强了队员们团结拼搏、主动担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滑板已经走向奥运赛场,迈向更大舞台,而滑手们也从小队员转变为国家队主力选手。作为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成员的“三朵金花”——张鑫、娄佳怡和曾文蕙也见证了滑板运动从草根走向奥运的发展历程。
  与“三朵金花”的聊天,似乎给人以“静”的感觉,但是她们的话语中又翩跹出为国争光、奋勇向前的理想追求,波澜不惊之间,为日后的拔节生长而努力。虽然是专业滑板选手,但光鲜外表的背后,尽是努力与付出。娄佳怡说:“队员们跌跌撞撞,因滑板而结缘,大家团结而努力,期待着辛勤努力的开花结果。”她们之间的友谊不仅是队友间的互相担当,更是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俗话说,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除了队员们的刻苦训练、教练的悉心指导、科学的训练保障,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将精诚团结、风雨同舟作为队伍文化建设的支撑,队员们拧成一股绳儿,筑起了备战奥运的钢铁长城,队员们立志要让全世界看到自己的闪光表现。
  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运动队的文化底蕴同样是衡量一支队伍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队伍凝聚力,通过升旗仪式、主题党日活动等,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目标任务,以国家荣誉为使命,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带到训练中,从内心深处增强了队员们团结拼搏、主动担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张鑫说:“滑板运动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一项单人运动,但是对于滑板运动员来说,团结和协作才是取胜的法宝。”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坚持队内文化建设,每逢训练,队员们总不会忘记相互交流经验,大家心贴心,在一次次训练和比赛中,不仅让社会各界加深了对这只年轻队伍的认识,而且也将队伍的文化理念进行了广泛传播。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便开始了全封闭的集训生活。在枯燥单调的封闭训练生活中,每位队员都是训练场和生活上的排头标兵。
  原计划参赛任务因疫情全部取消,曾文蕙提前回国,进行了14天的隔离观察。在这期间,队友们每天在隔离楼下给曾文蕙唱歌,鼓励曾文蕙,陪伴她度过了这段时光。曾文蕙回忆道:“独自一个人在单独的房间十几天,虽然感觉非常孤单和落寞,但是每位队员都在为我歌唱加油,更是多亏张鑫和娄佳怡两位队友姐姐的鼓励让我在那段时间感到温暖。”
  那段时间,曾文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加油,我们等你回来。”正是队内的团结气氛让每位队员保持着高昂斗志,大家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备战,运动队文化同时代精神相牵,团结奋进一脉相承,没有队内的患难与共,就没有训练比赛的战斗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也把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文化建设在总局社体中心滑板国家集训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友情、队友情融入到队内的团结拼搏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训练的具体行动,将升国旗、奏国歌作为备战工作神圣的使命!(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