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球队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国女篮的文化建设有特色

  提起“黄菁”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熟悉,但说到今年年初女篮奥运落选赛时对中国女篮队员们进行铿锵有力鼓舞的心理教练,相信很多人都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今天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我们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敢打硬仗,遇强则更强!”
  这就是黄菁彼时的发言,也成为中国篮球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但在黄菁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个国家队心理教练该做的事情,团队中每个人都是付出汗水和努力的一部分,也是努力打造国家队文化的一部分。
  谈及中国女篮的球队文化,黄菁表示,教练组经过深入探讨,最终认为要把中国女篮打造成一个有内涵、有竞争力的团队。“队伍凝心聚力,有共同目标和使命,将每个人的激情和能量都释放出来,坚持高质量、高强度训练,比赛中勇于取胜、敢于亮剑,为国争光、为集体添彩、实现个人价值。”
  为此,球队做了诸多努力:比如近两年中国女篮每次集训都会适时组织主题拓展活动,去过敦煌戈壁徒步,在大漠无人区挑战极限,也去甘南、川西重走红军路,让姑娘们亲身体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红军战士如何坚守信念、冲破险阻一步步走向光明、走向胜利。在这些边远地区,中国女篮都会走进当地学校做公益捐赠活动,这种场景带给女篮姑娘们深深的震撼,也唤起了她们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争胜必胜的决心。
  尽管如愿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年初的疫情以及东京奥运会延期的结果还是对这支正处于上升势头的队伍备战、训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作为心理教练,黄菁也和教练组确定了全新的工作计划,为姑娘们在来年的奥运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
  黄菁介绍说,长期封闭环境确实给人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球员。教练组经过反复开会讨论,认为训练计划可做适当调整,但队伍管理不能松。同时,针对封闭集训的不利影响,在生活上多想办法,组织一些有设计感的主题活动。封闭集训期间,中国女篮每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一次观影会,每周六和艺术体操队进行互动,半天教跳舞,半天教打球,和食堂师傅们做好沟通,全队一起擀皮、和面、包饺子。在今年7月、9月的两次短期集训过程中,教练组还给全体队员做了一次心理测评,目的是倾听队员们的真实想法,了解每个人的困扰和焦虑,明确阶段性目标,探讨并优化个人应对策略。
  黄菁强调,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队伍需要有“生物多样性”,有勇于拼杀敢于出手的球员,也要有能够沉得住气、头脑清醒的球员,她们之间有着很好平衡。教练需要在训练中既严格要求,也因材施教、知人善任,帮助她们克服弱点,强化优势。黄菁说:“这是一个边探索边改进的过程,如果让她们充分发挥优势、释放潜能,那我们组合在一起的团队将异常强大!”场外也是一样,不同的岗位都在通过各自的工作和努力确保队伍高效运行。
  “心理辅导也好,训练比赛也罢,我认为都是打造球队文化的一种手段,相信在球队上下、内外的共同努力下,更能激发球队的战斗力、凝聚力,而这也将是中国女篮在大赛赛场上对抗强敌的最有力‘武器’。”黄菁说。(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