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属于中国,造福世界!——健身气功项目的文化建设

  “健身气功属于中国,造福世界!”

  这是9月12日第四个“世界健身气功日”,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健身气功·八段锦课题组负责人杨柏龙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都加入了抗疫大军。这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健身气功队伍”——重症监护室里,有医生带领卧床重症患者进行上肢健身气功习练;方舱医院里,伴随着健身气功悠扬的习练音乐,医生、患者也经常“操练起来”;一个个小家庭里,也不鲜见爷爷奶奶带着爸爸、妈妈,孙子孙女三代人齐练健身气功的场景。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承载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其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深邃的健身养生智慧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价值。疫情期间,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包括健身气功在内的我国传统功法在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方面的积极作用,健身气功广为流行。”杨柏龙说。

  的确如此,疫情让更多人主动健康意识觉醒,而健身气功正是主动健康积极、有效、经济的手段之一。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也将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功法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指导功法。

  在助力国人抗疫的同时,健身气功也发挥着服务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从2月14日开始,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携手龙采体育集团,推出了线上项目“龙采全球健身气功时间”,每天北京时间10时和16时推出两个时间段的直播,每次15分钟,邀请全世界健身气功的专家和教师示范健身气功·八段锦,讲解健身气功知识。这一项目甫一上线,就受到了全球健身气功爱好者、习练者的欢迎,从北半球的俄罗斯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从非洲到北美,不完全统计,期间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这一项目进行了学习。

  这一活动到9月12日“世界健身气功日”达到高潮。“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是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2017年倡议发起,是全球健身气功领域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展示与交流活动。四年来,仅“世界健身气功日”当天参与健身气功习练的全球爱好者就多达10万人次。

  相比以往,今年“世界健身气功日”采用了24小时直播的方式,全球爱好者不但可以在线观看全球各地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还有内容丰富的座谈、讲座等。

  杨柏龙教授的讲座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八段锦是我国传统养生导引术的精华和代表,具有简单、易学、易练、效果明显、安全等特点,因此成为全球疫情防控期间最大的‘网红’。”“在临床上发现与脊柱相关的疾病已成为21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大隐患,脊柱被称为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而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创编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脊柱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突出了对脊柱的锻炼。”“八段锦学会很容易,但想要达到一定层次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努力,这也和我国传统文化理念一脉相承。”深入浅出又不乏诙谐幽默的讲座影响巨大,不少国外健身气功习练者专门将讲座内容录制下来,反复研习观看。

  对此,杨柏龙表示,“全球健身气功习练者对我的肯定其实更多是对健身气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肯定。在体育领域践行文化自信,我认为就是让包括健身气功在内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使其影响和价值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健身气功人,我们责无旁贷,也坚信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可以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