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国旗 青春勇担当——中国体操队的文化建设

  青春因磨砺而绚丽,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国体操队队员们在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冬训和封闭训练后,积极开展蓄能训练,不断调整加大成套动作难度,提高动作的熟练性和稳定性,提升队伍竞争力和备战奥运实力。作为国家队一员,队员们深知在国际赛场上的担当和责任。
  队员们这样表示,“当我们穿上队服,我们就要展我国威。为了这份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训练中学习女排的拼搏精神,用不懈的努力筑起通向冠军领奖台的阶梯,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打赢东京奥运会翻身仗,让青春书写绚丽的人生。”
  谈及中国体操队的文化,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总结为,勇于创新,不屈不挠,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作为国家队的队员,如果能够把自己每天的训练做到极致,就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回报;能够在赛场上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就是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就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中国体操队领队袁艳春说:“只有把每天的小目标设立好,我们每一天就能看到自己的进步,看到自己变得越来越接近‘极致’。竞技体育是硬碰硬的事,没有空话、套话,只有真干,靠实力说话。东京奥运会正等着队员们展现‘极致’的实力。”
  为此,体操队做了诸多努力:比如积极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35次;参加“甲午风云”专题讲座;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作品;请体操奥运冠军讲述自己的故事;开展“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教育宣讲;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忠诚敬国旗 青春勇担当”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观看“青年该有的样子!——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录”的视频;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开展歌咏、舞蹈比赛等多种多样的国家队文化建设活动。叶振南总结说:“国家队文化建设非常有意义,通过对队员们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也舒缓了因疫情长期封闭训练的形成的心理压力。”
  为从小培养队员“为祖国荣誉而战”的爱国情怀,也让小队员们有一个温馨和可充电的团队,队伍先后请来了奥运冠军杨威、黄旭、张成龙为队员们加油打气。张成龙是小队员们身边的师哥,他用实际行动为队员们做出了榜样,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教练员不离不弃的鼓励和陪伴,感谢国家体操队这个大家庭,他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告诉大家:“比赛要‘敢赢不怕输’‘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要用行动践行自己为国争光的使命,练出成绩,报效祖国。”
  没有刻板的说教,身边的模范用切身经历和活生生的事例激励了小队员,提升队员们自我价值观和自我追求,提升了对自我要求和自我管理意识,为打赢东京奥运会翻身仗提供了内在动力。
  队员刘洋说:“无奋斗、不青春!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的具体行动,用汗水浇筑为国增光的奥运金牌。”队员章瑾说:“非常庆幸自己出生在中国这么强大的时代,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努力就没有中国现在这么强大力量,我们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好的训练条件,我很幸运能在中国体操队这个光荣的集体里奋斗,我要为团队的胜利拼到最后一刻。”(转自10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