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发言 > 正文
湖北省体育局:“方舱医院”助力打赢湖北武汉保卫战 “平战结合”全力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0-12-27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方舱医院”助力打赢湖北武汉保卫战
“平战结合”全力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湖北省体育局 胡功民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在湖北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家体育总局及直属单位企业、各兄弟省市体育部门,大力支持湖北,无私帮助湖北,极大鼓舞了湖北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借此机会,我代表湖北省体育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体育改革发展,特别是驰援帮助湖北武汉疫情防控的国家体育总局各位领导、兄弟省市体育部门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自觉扛起责任担当,贡献体育战疫力量。1月21日,湖北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1月23日武汉“封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体育人无畏风险、冲锋在前,主动融入全省大局,为打赢湖北武汉保卫战贡献了体育力量。一是闻令而动助建“方舱”。疫情爆发初期,武汉病人一度呈“井喷式”增长,各大医院“一床难求”。2月3日晚7时许,接到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洪山体育馆改造成方舱医院”指令后,我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局领导到现场调度指挥,紧急调回在家过年团聚的20余名人员到岗,全力协助防疫专家连夜清空场馆、搬运物资、搭建病房,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将洪山体育馆变身为一座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2月5日全省最早一家开舱,3月10日全省最后一家休舱,共收治病人1124人、出院833人、转院291人,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目标。与此同时,全省陆续把10个体育场馆改造成方舱医院,共提供床位5100多个、收治患者12000多人,最大程度地缓解了疫情初期“人等床”的被动局面,为湖北武汉彻底扭转抗疫战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奋勇逆行做好保障。体育场馆改建“方舱医院”没有先例,设施配套不足、运行问题较多,防护物资短缺、感染风险极高。局党组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向白衣天使学习,深入方舱医院各个角落,做好了水电气等24小时服务保障,涌现出了“战疫玫瑰”王慧、“扁担张”张卫东等一批抗疫先进典型。三是科学组织健身训练。武汉“封城”之后,市民出现了恐惧心理和焦虑情绪,我们主动发挥体育作用,积极倡导居家健身,联合湖北电视台制作推出居家健身视频105期,帮助群众克服病毒恐惧感、提高身体免疫力,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武汉“封城”之后,3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滞留在机场、车站,我们第一时间与他们联系,及时把他们接回奥体中心,妥善安排住宿、用餐,15名干部职工放弃与亲人团聚,陪他们过春节,并做好封闭管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有序开展训练。武汉“封城”之后,我们分散组织回家过年的运动员开展训练,运动员们克服没有运动器材、没有保障团队、没有防护设备等多种困难,努力开展居家训练,尽力保持竞技状态。如女足运动员王霜在屋顶平台进行有球训练,游泳运动员张子扬在“一个人的泳池”进行专项训练,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训练的影响。
  二、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推进平战两用试点。省委省政府全面总结体育场馆改建“方舱医院”经验,在全省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我们以此为契机,加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改造力度,着力打造“平战结合”综合体。一是积极配合定标准。配合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和施工规范》,针对呼吸类传染病、一般传染病、一般疾病、疏散隔离等不同类型应急使用要求,提出设施配套、卫生防疫、安全防护、物资储备等建设或改造技术标准。二是抢抓机遇建试点。加强与省住建厅等部门对接,争取将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纳入湖北平战两用改造试点项目,目前全省共确定了11个试点项目,包括宜昌市体育中心、襄阳市全民体育运动中心等体育场馆改造项目7个。三是加强规划补短板。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按照“平战两用”标准要求,在体育场馆新建过程中充分考虑应急需求,谋划新建和改扩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100个、拟投资300亿元,已纳入了省政府《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省所有县(市、区)达到“一场两馆”标准,并具备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的基本条件。目前,100个项目中的61个已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库。
  三、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建设更多场地设施。回应疫后群众健身新期盼,总结“十三五”体育场馆建设经验,谋划“十四五”体育场馆建设举措,着力让群众健身触手可及举步可就。一是建设新工程,满足新需求。“十三五”期间,湖北建成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1000多个,有效缓解了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新工程为引领,推动向城市社区、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延伸拓展,新建体育公园、足球公园、体育综合体项目100个,乡镇街道运动健身中心1000个、村(社区)体育广场5000个,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二是改造老场馆,焕发新活力。“十三五”期间,湖北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属于国有、经营权属于公司”两权分离改革,截至目前全省近20%的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完成了“两权分离”改革,22%的县市通过公司运营管理体育场馆,黄石奥体中心入选国家PPP项目库。“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我省60%的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实现“两权分离”。三是促进智慧化,优化新服务。“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打造智慧场馆,提升场馆信息化水平,用好“去运动”APP平台,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场馆设施中的应用,提供无人值守、极简运维的智能化体育场馆服务。
  四、用好体育场馆资源,助力健康湖北建设。在注重发挥场馆应急避难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体育场馆的健身功能,真正做到战时能应急、平时能健身。一是开放场馆促共享。用足用好体育场馆低免开放政策,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学校体育场馆设施、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努力实现设施共建、开放共享。二是举办赛事促利用。盘活用好场馆资源,大力举办群众赛事、竞技赛事、商业赛事等各类赛事活动,打造荆楚赛事活动品牌,构建“百千万”赛事活动格局。三是健全组织促管理。以湖北体育总会换届为新起点,建立健全各级体育总会,实现省、市、县三级体育总会全覆盖;以省篮球协会实体化改革为突破口,规范发展省级单项协会,不断完善市县单项协会;以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为总抓手,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探索推广社会力量管理新模式,实现体育场馆“有人管、有序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