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发言 > 正文
河北省体育局:始终坚持冬奥备战为牵引 坚定不移地推进冰雪运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7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始终坚持冬奥备战为牵引
坚定不移地推进冰雪运动创新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张泽峰

  申冬奥成功以来,河北省体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和发展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备战北京冬奥会,推动冰雪竞技运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一、全力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培养输送优秀冰雪人才
  坚持一切资源向冬季项目倾斜、一切要素向冬季项目聚集,通过创新办队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实施精细化备战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河北冬季项目从零起步、快速发展、后来居上。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先后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提出了系列创新性政策举措,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二是强化资源保障。成立了冬奥备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奥运事务处,组建了冬运中心。出台了《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制定了扶持各市、高校组建运动队的激励政策,在经费安排上向冬季项目全力倾斜,在普遍压缩经费的情况下,冬季项目经费逐年增加。三是强化队伍组建。突破传统建队模式,既积极借助国家队、先进地区优势资源,又注重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多元发展,采取联办、共建等方式快速组建了18支省级专业队,开展项目位居全国前列。其中1支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共建,15支先后与体育公司、冰雪俱乐部、体育院校等力量联办。同时,扶持各市建成61支各类冬季项目队伍,加大对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扶持力度,形成了以国家集训二队为带动、省专业队为龙头、市级队伍为基础、各级各类网点为补充的多层次训练网络体系。四是强化科学备战。持续推进“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档一方案”,将运动员的运动经历、主要对手、重大比赛成绩、伤病康复、训练状态、训练方案、技术水平、体能指标、测试分析等25项基本情况纳入档案,每个月根据情况变化动态更新,针对性实行“三包一”“四包一”服务保障。大力实施精细化备战、“追雪计划”、以赛代练等举措,特别是狠抓体能训练,常态化开展体能训练“大练兵”“大比武”,竞技水平快速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139名。雪车运动员李纯键代表我国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实现河北冬奥会参赛“零”的突破;在已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造河北历届全冬会最好成绩。
  二、全心服务国家基地建设,保障国家队备战参赛
  主动承担国家备战任务,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在河北建设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等三个国家级训练基地。这三个训练基地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工程,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多项第一,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国家队转训提供了世界级高水平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助力实现冬季项目四季训练;也补齐了河北专业训练场地不足的短板,成为国内冬季项目专业训练设施功能最齐全的省份之一。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群,跳台滑雪赛道与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赛道标准一致,具备举办世界级比赛的条件。拥有世界第一座跳台滑雪专用风洞,也是国内功能最全的体育训练“风洞”。12月2日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国家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集训队60余人已入驻训练。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去年10月开始建设,将建成集训练、比赛、科研功能为一体的亚高原训练基地,拥有我国第一个亚高原冰上训练馆、全国最长的“陆地雪洞”专业赛道、世界上第一台圆盘滑雪滑冰机气膜训练馆,越野滑雪赛道的难度超过了冬奥会崇礼赛道。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等冬季项目和游泳、田径等夏季项目300余名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长期在此训练。河北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桥头堡、夏季项目备战奥运会的高原转训基地、京津冀竞技体育协同发展基地”,已建成5条雪上项目专业赛道,累计接待国家集训队500余人来基地训练。
  三、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夯实冬季项目发展基础
  围绕“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构建以全省冰雪运动会为牵引带动,以冰雪场馆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为载体,以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为重点,以冰雪运动协会建设为纽带为基础的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体系,实现了全省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一是层层举办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坚持“一中心”“三聚焦”“四体系”“五提升”总目标,坚持分层办赛、逐级推进,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坚持群众性和竞技性相结合,省级冰雪运动会于12月21日—23日张家口市崇礼区成功举办,组织开展了7个大项、123个小项比赛,参赛运动员达2198人,比首届增长35%。各市、县和高校作为独立办赛单元,全部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共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场次,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870万人,直接参与人数达到583万。二是大力建设冰雪场馆。围绕破解“去哪儿滑”难题,按照“宜标准则标准、宜真冰则真冰、宜改建则改建、宜市场则市场”路径,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全省建设室内滑冰馆200座,冰面总面积达到145万㎡,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馆。各类滑雪场馆超过80个,全省冰雪场馆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三是优化组建冰雪运动协会。为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构建了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协会组织体系,全省协会总量达到215个,实现了县县都有冰雪运动协会。新闻媒体、高等院校、金融保险、通信运营、各级商会、冰雪场馆、冰雪企业、社会知名人士等各个领域精英人才进入协会,增强了发展后劲,各级会员人数38万人,全省各级协会骨干1190人。四是创新举办全省冰雪联赛。今年在国内率先举办全省冰雪联赛,共设置6个大项70个小项。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55个俱乐部、500余支队伍共15万人参赛,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千万。五是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实现了全省大中小学校校举办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特别是针对农村小学器材少的实际困难,今年安排2000余万元资金采购了10万余双轮滑鞋,配发到全省1700余所农村基层小学,直接惠及80多万名农村小学生。12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为解决学校“谁来教”问题,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培训了3800名体育教师,每名教师至少掌握了一项冰雪运动技能。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