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发言 > 正文
山东省体育局:坚持祖国至上践行责任担当 努力为国家抗疫情保备战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0-12-27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坚持祖国至上践行责任担当
努力为国家抗疫情保备战多做贡献

山东省体育局 李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国家体育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国体育系统抗疫情、保备战、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一过程中,山东省坚决服从国家奥运备战大局,落实体育总局工作部署,先后承接了11支国家队、710人次来山东转训,圆满承办了国际乒联世界杯、CBA复赛等17项重大赛事,为国家抗疫情、保备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勇挑重担敢担当,坚决扛起服务国家大局的重大责任
  今年3月15日,体育总局致函山东省政府,商请同意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161人从葡萄牙回国,经青岛入境并赴日照集训。面对风险和挑战,山东省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全力落实总局交办的任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省体育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青岛、日照两市尽快制定方案;省政府第一时间回函体育总局,支持国家队预订包机;总局办公厅、外联司、竞体司、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靠上工作、调度组织,山东各方面通力协作,仅用8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国家队回国任务。今年上半年和9月份,中国篮协、中国乒协分别致函青岛市和威海市,商请在青岛举办CBA联赛复赛,在威海举办乒乓球世界杯。CBA复赛是今年全国首个开赛的职业联赛,要在56天内组织20支球队举行138场比赛。威海世界杯是今年国内重启的唯一一个国际体育赛事,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这两项赛事,均无先例可循,防疫任务异常艰巨,筹办时间特别紧张,威海世界杯更有“外防疫情输入”和事关我国国际形象的特殊压力。多重压力面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威海2市再展责任担当,第一时间组织研判并复函同意;在中国篮协、中国乒协和总局相关司局、管理中心的组织、指导下迅速组建筹委会,启动筹办工作。各方付出了超常努力,高质量地举办了两项大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双胜利”。山东各级各部门在承接国家任务上,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是我们做好奥运备战服务工作的底气所在。
  二、全程闭环严管理,牢牢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在大疫之年办大事,至关重要的是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山东省坚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落实防疫工作。在迎接国家队包机入境时,省体育局协调青岛市、日照市制定了全程闭环管理方案,对航班起飞、落地检测、快速通关、专车转场、入驻隔离等所有环节做了周密安排。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专门批示:“方案周密细致,措施具体实在,责任到人到岗,各环节衔接紧密无漏”。青岛举办CBA复赛期间,所有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全过程执行最严防控标准,并创新实施了“一人一档”制度,落实一对一管家式服务,赛事期间累计检测核酸3600多人次,消毒450余次、280多万平方米。威海举办乒乓球世界杯赛期间,对外国选手实施了“3+1+3+7”14天隔离管控措施,即在上海入境隔离3天,从上海到威海“千里封闭大转场”1天,到威海集中隔离3天,再边隔离边训练7天。从入境到比赛实行全程闭环管理,构筑了“人员转场防输入、恢复训练防交叉、加密检测防扩散”3道屏障。依靠这些尊重科学、闭环管理、严防死守的强有力措施,实现了疫情防控零失误、零差错,为这些重大活动、赛事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过硬作风迎挑战,精细做好国家备战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面对每一次重大任务,山东省相关的各地各部门,无不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以斗争的精神迎接挑战。日照市高质量地落实了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的转场入驻和封闭隔离工作,并陆续承接了国家激流队、橄榄球队、水球队的驻训保障工作。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抵达隔离酒店当天的凌晨2点将房间的设备、仪器布置到位,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与国家队一起封闭了5个多月,自己的队伍结束冬训后安置在莱芜雪野湖训练。在6月份全国体育竞赛复工复产第一赛——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中,运动员张亮大幅刷新了世界纪录。这既检验和展示了国家队的训练成果,也检验和展示了我们的服务保障工作。青岛市在承办CBA复赛中,先后组织了800多人的保障团队,每隔2小时对各功能区进行消杀,每天2次进行全范围大规模消杀,累计测温4万余人次;为保障3个场馆同时开打的需求,将常规需要3天时间的转场布置工作压缩至30个小时完成。第一阶段复赛结束后,CBA联盟及20家俱乐部投票表决,将第二阶段比赛、季后赛和总决赛全部放在青岛,这是对青岛保障服务水平的最好肯定。在威海世界杯筹办工作中,组委会多次对上海转场威海的路线进行全流程实地踩点,与上海、江苏、山东相关部门合作制定具体方案,一一落实停车休息点、洗手间等;所有车辆安装移动WiFi,提供随身用品和大容量充电宝。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在《感谢信》中说,“共有113名赛事相关人员从上海入境,安全到达山东威海,这样一场大规模跨境世界级赛事难度和压力都非常大。中国、山东、威海所做的一系列组织和保障工作非同寻常。”赛事筹办的2个月期间,威海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干部和志愿者连轴工作,每天一次的专题会经常开到深夜一两点;疫情防控部门对防控方案十易其稿,制定应急预案20余套;公安机关每天部署上百名警力,全天候值守赛事安全;供电部门出动1300余人次实施特级保电,24小时值守配电室;招募“00后”志愿者150多名,每天“早6晚8”,每人整理近400人次的工作餐。正是他们的责任担当、过硬作风和超常付出,保障了各项任务的圆满成功。
  山东在服务国家备战中取得的成绩,是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统一指挥的结果,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山东可以高水平、高质量办好国际比赛,说明中国防疫成果是如此之好、如此之棒”。新华社11月16日刊发了“重启的密码—大型体育赛事在胶东半岛重启观察”专题报道,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山东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尝试、探索和创新进行了深入报道。
  服务国家体育工作大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履职尽责应有的担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体育总局对全国体育工作“新阶段、新征程”的安排部署,努力推动山东体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在服务国家奥运备战、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上,继续作出山东应有的更大贡献!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