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凯旋——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员安全撤回大本营

  “终于到家了!”
  5月28日20时50分左右,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员安全撤回大本营。中国登山协会与国测一大队相关领导前往山口迎接,为队员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并喷洒香槟,欢迎英雄安全凯旋。
  此前一天,27日上午11点整,包括次落在内的8名队员成功攻顶,并在随后历时150分钟完成珠峰测量工作。随后,登顶队员开始下撤,至夜间11点左右,次落、袁复栋等队员抵达7028米营地休息,李富庆则撤到6500米休整。28日起床后,次落等人率先下撤至6500米前进营地,与接应组、支援组以及李富庆等队员会合,并于下午两点开始下撤,并顺利返回大本营。至此,本次测量登山活动圆满成功。
  驻守在大本营的中登协领导早早安排,为运动员准备了热乎乎的清茶、甜茶,以及水果、饮料等各种食品,并提早动身来到山口迎接。
  20点左右,队员们传来信息:大家已集结完毕,一起从二本营5400米营地结队出发。此时,在通往大本营的山口处,夕阳的余温已经不太充足,冰川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但前来迎接队员的领导、工作人员和媒体都伫立在寒风中,眼睛紧紧盯着前方。
  大约还有十几分钟!20点30分左右,前方传来信息,迎接的队伍立刻沸腾起来。
  终于,一队红色的人影出现在视线当中。远远望去,大家背着背包,手持登山杖,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走在队伍的最前方。“终于可以回家了!现在就想好好休息。”次落说,看起来,登山队员们的脸都晒黑了不少,次落和李富庆几人的脸上还出现了冻伤。“这次登山特别累!昨天测量之后下撤,按计划应该到6500米营地休息。但走到7028米就实在是走不动了,感觉特别累!”次落的脸上写满疲惫,他在当日一大早就开始下撤,比队友们多走了一个营地。
  李富庆在前一天坚持抵达了6500米营地休整,“昨晚走得特别累!到营地特别辛苦。”李富庆说。
  好在,艰难的攀登过程已经过去,队员们终于迎来成功的喜悦。伴随着体育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张志坚与陕西测绘局的领导将手中的香槟酒喷洒出来,队员们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21点45分,标有“2020-5-27-60”,庆祝5-27登顶蛋糕,庆祝中国人成功登顶60周年的一个蛋糕被送到登山队员餐厅。此时,张志坚手机里传来了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向大家祝贺的声音,祝贺大家登顶,庆贺大家战胜艰难险阻!队员一片欢腾。随后,张志坚与次落一起切开蛋糕,为每一名登山队员庆贺,队员们举起手中的酒杯,共享这欢庆的一刻!(转自5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