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卧薪尝胆 苦练内功 为决战东京打下扎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工作,全国举重界开展反兴奋剂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国家举重队在国际比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两年多的备战,我们坚持过程与结果的统一,经常提醒国家举重队的每一个人,只有平时做到举轻若重,奥运会时才能做到举重若轻。
  奥运备战首先是思想和精神的备战。奥运赛场既是竞技能力的比拼,更是思想和意志的较量。无数事实证明,为谁而战将决定一支队伍和一个运动员的信心、决心乃至运动成绩,也是衡量一个运动员关键时刻能否豁得出、顶得住的试金石。针对国家举重队的特殊情况,我们在备战中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教育放在首位,通过上党课、红色教育、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等方式,牢固树立队员为国而战、为国争光的信念。
  体能训练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本周期我们通过引导和强制两种方式,同步加强基础力量和专项力量,高度重视平衡、核心、协调等力量训练、心肺功能训练,以及康复训练,使全队专项水平全面发挥,伤病得到有效控制。
  团队建设发挥突出作用。我们在备战中一直秉承“个人项目,团队作战”的理念,把每一个金牌点纳入全方位的保障之中,目前国家队男队3个组、女队3个组,每个组2-3名重点队员,基本上做到每个组1名外籍高水平体能训练师、1名外籍高水平康复师、2名按摩师的标准配置,再加上医疗、科研、营养、数据分析等,全队真正体会到了团队的威力。
  科技助力有实质性进展。国家举重队目前从训练到恢复再到医疗、饮食、营养、体重控制、训练状态监控、心理疏导等,几乎都使用了当前较为先进的科技手段。漂浮舱、加压冷疗、加压训练、大数据分析、微压氧舱等科技设备全面发挥作用,成为备战顺利推进的有力武器和强大依靠。(本报报道组整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