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为动力 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201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在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以来,试点工作连续两年纳入浙江省委改革工作要点。浙江省体育局会同温州市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并逐步向全省扩面延伸,为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积累了有益经验。

  推进管办分离,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活力。体育部门主动转变职能,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在温州试点中着力探索建立政府职能转移制度化安排,制定了《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每年360余项赛事全部通过政府购买,由社会力量举办;以出让、出租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场地设施;通过招投标将乐清新体育中心等4个大型场馆交专业公司运营。近年来,浙江省体育局相继开展足球、篮球协会实体化改革试点,并建立体育社团孵化基地。在温州试点中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由抓点向扩面提升,抓骨干队伍,抓作用发挥,抓考核激励。

  打破体制束缚,探索多元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浙江省以体校为龙头、以社会力量为补充、多元化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在温州试点中,打破单纯依靠体校的路径依赖,通过定标准、供场地、授牌子、派教练等途径,择优确定149家社会体育培训机构作为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联合财政部门等出台《社会力量兴办竞技体育训练机构扶持暂行办法》。在保证省队优先选拔前提下,逐步放宽限制,允许人才跨区域流动。

  创新供给模式,打造百姓身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在温州试点中,以“百姓健身房”为样板,着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百姓健身房建设服务规范》,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选址布点,规范场地标准和健身器材配置标准。制定《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给予每个“百姓健身房”20万元健身器材及5万元/年的运营经费补助,明确公益导向,年卡不超过365元(每天1元)。把体育社团、社会指导员等资源与“百姓健身房”嫁接,实行数字化管理,组建志愿者管理团队,建立个性化运动管理档案。试点以来共建成“百姓健身房”80家,注册会员近3万人。(本报报道组整理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