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塞罕坝精神 践行为国争光使命

  “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
  7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京召开了塞罕坝精神宣讲报告会,陈彦娴、安长明、周易、封捷然、杨丽、程李美等6位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进行了报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总局在京党组成员和总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有关企业、项目协会负责同志,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领队代表,河北省体育局有关同志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76岁的陈彦娴20岁时和室友一起来到塞罕坝,演绎了“六女上坝”的动人故事,陈彦娴说:“总有人问我,扎根塞罕坝,苦么?累么?我真的没想过,只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作为塞罕坝第12任党委班子成员,安长明牢记前辈嘱托,尤其是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的铁骨诤言:“就是死也要死在坝上!”父亲临终前,唯一的心愿就是让自己的女儿程李美来到塞罕坝工作,成为“塞罕坝二代”,程李美答应了,也做到了!
  报告团成员朴实的话语,引发了阵阵掌声,甚至让不少运动员、教练员潸然泪下。中国田径队运动员巩立姣说:“我就是河北人,虽然之前听说过塞罕坝,但没有去过。这次报告会让我感触颇深,他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激励着我,让我坚定了为国而战、为人民而战的决心。”
  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临近之际,总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这次塞罕坝精神宣讲报告会,就是要激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弘扬塞罕坝精神,牢记体育的初心和使命,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努力践行为国争光的神圣使命。(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