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用青春去书写体育的荣光

  6月19日,对24名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们来说,是一个让他们感铭于心、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的消息!反复读着回信中的谆谆话语、殷殷期待,大家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今年4月末,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冠军班成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体育强国过程中所肩负的光荣使命。24名冠军班学生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向总书记汇报训练、学习、工作情况。这封信饱含冠军班学生的拳拳爱国心、深深报国情。
  6月20日,“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师生座谈会”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重温总书记的回信,会场中响起了经久而热烈的掌声。

有责任 为国争光使命在肩

  在距离东京奥运只有400余天的时候,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代表、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激动地说,要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落实到训练和备战中,“当前备战东京奥运会已进入到关键阶段,需要我们做最艰苦的准备、最困难的打算,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打好每一站积分赛,打造过硬的核心竞争力,在东京奥运赛场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在荣升为妈妈后复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代表、竞走奥运冠军刘虹说:“作为竞走项目曾经的领军者,我有责任和义务继续带领大家为国争光,延续项目的传统优势。”去年,刘虹生完孩子6个月后重新回归训练,现在已经回到了很好的状态,并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我会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懈努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为国家争光,为民族添彩。”刘虹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代表、短道速滑世界杯冠军林孟如今已是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任务是艰巨而伟大的,也正是这份重大的责任和为国争光的荣耀激励我们横下一条心,敢于担当,勇往直前,这份力量是无穷的。”
  “如今我即将站在教练员的岗位上,我深刻意识到肩上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身作则,继续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带头拼、加油干,不仅要为国家培养高水平摔跤后备人才,还要让运动员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代表、摔跤世界杯冠军周张婷表示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

有担当 传递社会正能量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不仅仅是对冠军班同学的鼓励与要求,参会的北体大师生、员工代表也深受激励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退役后一直积极投身到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推广中的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代表、体操奥运冠军杨伊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同样感受深刻,“在2013年‘中国梦’系列演讲开展的时候,校团委大力推荐我参与到北京市各高校各单位进行演讲,让我能够有机会将自己的事迹传递和影响更多人,带去正能量以及榜样的力量。在校期间我也积极投身于推广全民健身的活动中,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影响更多的人。”
  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班主任、党支部书记蔡有志坦言倍感责任重大,“运动员是顽强拼搏和‘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代名词,也是冠军班学生的最鲜明特点之一,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发挥优势、群策群力,更好地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而努力。”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教师刘昊扬说,“对于体育工程学院,如何尽快把智能科技在运动员的选材、训练、保障上应用起来,是我们每天都在为之努力奋斗的工作,我们希望也相信这些努力未来将对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5级裁判员班本科生吴建泽从2007年开始踢足球,如今他对足球的热爱愈发浓烈,更成为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们的担当就是要投身体育强国事业,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崇尚体育、热爱运动的精神,我坚信中国足球会在大家的砥砺奋斗中发展得更好。”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说:“总书记的回信是关怀,更是精神动力;是鞭策,更是责任与压力,饱含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饱含了深深的感情,饱含了殷殷的期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为国争光的使命扛在肩上,把拼搏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努力把北体大建设成为体育强国的排头兵、社会正能量的发源地。”(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