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亚运 > 正文

中国男篮发挥团队优势首战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8-08-2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8月21日,中国男篮迎来了雅加达亚运会首秀——面对由NBA现役球员克拉克森领衔的菲律宾队,中国队发挥出了团队作战的优势,利用远胜于对手的阵容厚度以及整体篮球的理念,喜迎开门红。
    中菲战早在几周前就开始了:由于受到国际篮联处罚,菲律宾队一度宣布退出本届亚运会男篮项目争夺,但迫于国内舆论压力,菲律宾队又临时决定参赛,并被分入中国队所在的D组。与此同时,菲律宾新近归化的效力于NBA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后卫克拉克森并不符合NBA球队借调球员参赛的条件,菲律宾国内媒体便拿周琦、丁彦雨航说事,直言“NBA区别对待、处事不公”。好在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克拉克森赶上了亚运会的“末班车”,尽管未能参加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但能够在与中国队的关键一战中登场。
    有了这么多的前情铺垫,中菲两队在小组赛就杀得火星四溅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两队都将对手视作小组赛阶段最大的竞争对手,且从本届亚运会男篮项目的整体情况看,中菲两队会师决赛也并非没有可能。
    比赛伊始,菲律宾队就利用克拉克森超强的个人能力冲击中国队防线,尽管通过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李楠治下的这支年轻的中国队防守质量已经有了不小提升,但面对拥有NBA实力的克拉克森,还是办法不多。好在首节周琦接过了球队进攻大旗,3记3分命中后,帮助中国队20比12领先。事实证明,也正是凭借首节奠定的优势,中国男篮才在后三节比分均净负的情况下,收获了一场82比80的胜利。
    此战克拉克森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在他的带动下,哈丁格等菲律宾球员的得分也到了两位数。中国队阵中也有一位打出了25分、12个篮板、7次盖帽华丽数据的周琦,但第四节给予球队最大帮助的却是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赵睿等角色球员,其中阿不都沙拉木最后一节贡献10分,赵睿更是终场前13.2秒稳稳命中两记罚球终结了比赛。
    赛后李楠着重表扬了全队的发挥,认为关键时刻人人都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能力。对中国队来说,克拉克森领衔的菲律宾队应该是本届亚运会上非常难啃的一块硬骨头。闯过次关之后,中国男篮向着夺冠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