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亚运 > 正文

探访雅加达亚运会运动员村 揭开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08-1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雅加达亚运会的运动员村距离市中心的亚运主场馆群约30分钟车程,村内由7座塔楼组成,可以容纳14000人住居。目前大部分参赛国家都已经入住,在公寓的窗口,可以看见各参赛国家的旗帜,其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五星红旗非常醒目。
    亚运会结束后,运动员村的住宅将向印尼国内居民出售,每套公寓规模较小,通常是由一个双人间和一个单人间、一个起居室组成。篮球、游泳等项目的运动员身材较高,大家都反映运动员村的床比较短,需要加床才能完全躺下。“我的身材算是比较高的,只能加床了。”中国游泳队队员商科元说。
    在楼群环绕的中间是升旗广场。8月1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现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飘扬在运动员村的上空。在环绕升旗广场的道路边,银行、网络、通讯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在中国队所在楼前还有一辆美容美甲的车辆,运动员可以来到车上享受美容美甲服务,当然,各项服务的价目表都写在了车前的招牌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个店面都被装饰成亚运会的色调,3只可爱的吉祥物极乐鸟“Bhin Bhin”、独角犀牛“Ika”和巴岛花鹿“Atung”的形象随处可见,它们做出各种运动项目的动作,很多运动员刚来时都和这些吉祥物合影留念。
    走进中国队所居住的公寓楼,最先经过的是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衣服、帽子、吉祥物形象的各种视频、摆件、钥匙扣等摆满了货架,进入楼内的人大多会在商店内驻足。记者看到,一个20厘米左右的犀牛“Ika”形象的玩偶,需要20万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100元。在一楼大厅醒目的位置,有前台服务、赛事信息中心、货币兑换等服务,基本能够满足运动员的日常生活需要。记者来到日本队所在的公寓楼,一层设有供运动员使用的台球、乒乓球等设施,很多运动员在这里小试身手。一层大厅还有超市、书店、洗衣服务和邮局设施,记者看到,很多运动员在领取自己洗好的衣物。
    运动员村餐厅位于村内一角,去餐厅的沿途有指示牌提示,餐厅门口可以存放随身携带的背包。记者来到餐厅时正值午餐时间,餐厅里的食物种类十分丰富,照顾到了亚洲各个国家、各种宗教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在另一幢大楼的三层还设有咖啡吧,运动员在这里会客或休憩,十分舒适。
    一圈走下来,运动员村给记者的感觉是简约不简单,紧凑而丰富。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在评价运动员村时表示:“此次亚组委为运动员们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条件,亚运村设施较为齐全,志愿者等也都非常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