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亚运会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成色十足

发布时间:2018-09-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18届亚运会已经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32枚金牌、总计289枚奖牌排名所有参赛国家第一位。虽然金牌总数相比上一届仁川亚运会有所减少,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并不亚于仁川亚运会,金牌成色十足。
    与仁川亚运会相比,雅加达亚运会在项目设置上调整较多,加之中国举重队未参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量比上届的151枚有所减少。但中国健儿在雅加达展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以及金牌的含金量,足以表明这是一届有收获的亚运会。
    男篮决赛中,中国队在第二节一度落后伊朗队多达16分,但在实力强大的对手面前,男篮小伙子们反而愈战愈勇,打出了士气,战出了胆识,最终反超伊朗12分夺冠。女子佩剑个人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钱佳睿和邵雅琦分别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金智妍和日本名将田村纪佳。钱佳睿在最后时刻顶住韩国剑手的疯狂反扑,以15比13击败对手挺进决赛。邵雅琦在8比14落后时上演惊天大逆转,连得7剑,以15比14击败田村纪佳,和钱佳睿一起为中国队包揽了女子佩剑金银牌。
    还有在“魔鬼主场”击败东道主摘金的国羽男队,在决赛中实现6环大逆转的射击老将惠子程,在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中实现逆转的中国泳将,中国健儿在雅加达表现出的不畏强手、敢于战斗的坚定决心,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昂扬斗志令人钦佩。
    雅加达亚运会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考”,奥运项目取得的成绩对于未来两年的奥运备战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项目中,奥运小项获得的金牌数量超过100枚,在一些项目上,中国选手的成绩甚至放到世界范围内也毫不逊色,含金量十足。
    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中,中国选手在一些小项上创造出了世界级的成绩。男子100米,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刷新了赛会纪录;此外,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刘诗颖、吕会会在女子标枪,罗娜、王铮在女子链球等项目中都展示出了世界级竞争力。游泳比赛中,孙杨400米自由泳3分42秒92的成绩排到了世界第一;女子50米仰泳,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尘封近10年的世界纪录;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以3分29秒99连破赛会纪录、亚洲纪录。
    在传统优势项目跳水、乒乓球比赛中,中国队再次包揽亚运会所有金牌;射击比赛中,以年轻枪手担纲的中国队拿下8枚金牌;体操项目上中国队收获8金,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高低杠展现了统治力。
    当然,还有在仁川亚运会上失去金牌的中国男女篮,在本届亚运会上重新站上亚洲之巅;在仁川亚运会1/4决赛中折戟的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杀入决赛获得银牌;中国女排在亚运会赛场重新拿到了冠军……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证明金牌的含金量十足,同样也说明,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中国队有实力为国人带来更多惊喜。(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