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现代五项:小将张明煜轻松“练兵” 学习的心态成为制胜关键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新体育网印尼雅加达9月1日电(记者 宁丽)“我来参加亚运会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8月31日,还不满17岁的张明煜夺得了2018雅加达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个人赛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了亚运会该项目上的三连冠。

  在昨天的比赛中,张明煜在击剑、游泳和马术三项比赛后暂居积分榜第一,在最后的优势项目跑射联项上,她更是充分发挥实力,最终轻松摘得金牌。

  2002年,现代五项在釜山亚运会上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随后现代五项又被取消,直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才重新回到亚运会的大家庭。在广州亚运会上,苗祎骅夺得了女子个人项目金牌,也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在亚运会现代五项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陈倩再夺女子个人项目金牌,中国现代五项队也实现了在亚运会女子个人项目上的成功卫冕。

  在仁川亚运会的前一年,张明煜正式进入山东现代五项训练队,而在专攻现代五项前,张明煜一直练的项目是游泳,转项到现代五项,对张明煜来说是“机缘巧合”。“因为当时我的教练在现代五项做过游泳教练,他看我个子不高,在游泳上没有太多天赋,所以让我去尝试一下。”张明煜说。

  转项一年不到的时间,年轻的张明煜见证了陈倩在仁川亚运会创造的辉煌,这也让这位充满干劲与梦想的女孩对自己有了更多期待。

  四年后,张明煜站上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带着五年的期待,张明煜最终如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虽然在实力上具备明显的优势,但这名还不满17岁的小将在夺冠后依旧保持着谦虚的态度。“这次比赛其实自己没有什么压力,这是我的第一次亚运会,作为年轻选手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所以心态很放松,赛前为了这次比赛,在自己的短板上做了很多努力,但自己和教练的期望都只是顺利完成比赛,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就行。”她说。

  收获这枚宝贵的金牌,对于张明煜来说也是一次意外惊喜。尽管过了一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明煜还是显得很兴奋。而谈到之后的目标,张明煜说,参加奥运会将会是接下来最大的目标,自己也会为了这个目标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