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亚运会上打出拼劲中国击剑彰显年轻力量

发布时间:2018-08-3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击剑队收获3金6银2铜,金牌数和上届亚运会持平。对于以新人为主的中国击剑来说,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打出拼劲,展现实力,让人们对于中国击剑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
    雅加达亚运会击剑比赛从19日打响,6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每天都有奖牌入账。女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国队钱佳睿和邵雅琦会师决赛,联手拿下一金一银;女子花剑个人决赛,小将傅依婷再为中国队收获一枚银牌;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个人赛场上,黄梦恺和孙一文又添一金一银。团体比赛开始后,中国男子重剑队在半决赛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决赛遗憾负于日本队,收获银牌。中国队在女子佩剑和女子花剑上也接连收获两枚银牌。女子重剑决赛,中国队朱明叶、林声、孙一文、许诚子在加赛决一剑中击败韩国队,收获金牌。
     “如果以东京奥运会的标准来看,这次比赛我们应该是比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在总结中国队亚运会表现时表示。
     出征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击剑队,雷声、张亮亮、仲满等奥运会、世界冠军已经担任教练,而钱佳睿、邵雅琦、黄梦恺、傅依婷等小将均是年轻面孔。比赛中,小将面对强敌敢打敢拼,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实力不俗。钱佳睿在半决赛中顶住压力,以15比13击败韩国选手、伦敦奥运会冠军金智妍;邵雅琦更是在8比14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15比14击败日本选手田村佳纪,两人会师决赛。黄梦恺在最后时刻同样上演逆转好戏,连得3剑,以11比10击败中国香港选手崔浩然,拿到男花个人金牌。
     对于年轻选手的表现,王海滨表示:“亚运会最大的好处是,在这种平台上,在高强度压力下,运动员能知道怎样去比赛,技术怎样运用,心态怎样调整,这才是他们最需要从亚运会上体会到的。我们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奥运会只会更残酷。”
     对手方面,韩国队仍然占据亚洲霸主地位,在本届亚运会8个小项中打进决赛,收获6枚金牌。其中男子佩剑依然是韩国队的“拳头”项目,去年世锦赛夺得团体冠军,今年世锦赛包揽团体、个人两金,亚运会再现包揽之势。
     日本选手也在提升,收获了男重、女花两枚团体金牌。哈萨克斯坦队依然维持着在男重项目上的领先优势。而中国香港队在男花、女重两项上也有亮点发挥。
     对于对手的表现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前景,王海滨表示:“中日韩的竞争促进了整个水平的发展,估计奥运会比赛四强中肯定有亚洲选手,所以亚运会这些对手,到了奥运会可能就是冠军或者拿到奖牌。”(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