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重夺亚运冠军 中国女篮赢得自信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对于年轻的中国女篮来说,雅加达亚运会之行,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是令人欣喜的。7战全胜,时隔8年,中国女篮重新夺回了亚运会冠军。
    就像主教练许利民所说,亚运会之前并没有太多人认为中国女篮能够走到最后。这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许利民执掌教鞭之后,目光瞄准东京奥运会,引入了大批有天赋、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球队两名内线主力李月汝和韩旭,都是入队一年左右的新人。而本次亚运会被推上首发位置的主力后卫李缘,是在去年全运会之后才进入了许利民的视线。对于亚运会来说,这支中国女篮全体队员都是第一次经历,而队中所谓的“老队员”,也只有队长邵婷和黄思静两人打过里约奥运会。
    8月14日亚运会女篮比赛打响,小组赛中国队4战全胜,场场得分破百,尤其是第二场105比73击败老对手日本队,终结了与对手的6连败。半决赛,女篮姑娘们141比37狂胜东道主印尼队,半决赛再次面对日本队,中国队充分发挥了内线优势,以86比74击败对手。
    决赛迎战此前从未交手的朝韩联队,以李缘、李月汝、韩旭为代表的年轻小将表现出色。李缘首发出场,控制节奏的能力有目共睹,李月汝和韩旭在内线面对个人能力出众的WNBA拉斯维加斯王牌队中锋朴智秀毫不畏惧,前者拿到12分10个篮板,后者拿到8分5个篮板,两人联手锁死了对手,中国队也以71比65击败朝韩联队,取得冠军。
    “打成这样是没想到的,年轻队员承担了重担,一切很自然就过来了。”在总结全队的表现时许利民表示,“无论成绩如何,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要刻苦训练,持之以恒,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新的人才,去和世界强队抗衡。”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许利民表示:“李缘是我捡到的一块宝,她很有灵气,具备很大的潜能,未来她能成为一个领袖人物。而这两位年轻的中锋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有心理起伏很正常,调整之后也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他们是世界级的人才,能遇到这么多有天赋的人是我的幸运。”
    对于冠军的意义,许利民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全队赢得了自信。“虽然赛前有欧洲拉练以及和国外球队热身,但并不知道她们在大赛中会表现如何,经过亚运会,我们心里有数了,队伍看到了成绩,面对困难时知道这些能过去,自己能够更好,这个信心和希望是在亚运会取得的。”
    再次登上亚洲之巅后,中国女篮将在短暂的欣喜后开始下一阶段的备战。9月22日,2018年女篮世界杯将在西班牙开赛,这也是女篮世锦赛后首次更名为女篮世界杯后的首次比赛,中国女篮被分在D组,同组的对手有强大的美国女篮,还有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女篮。对于世界杯的比赛,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要做到全力以赴,打一场进一步。(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