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表现强硬打出血性 中国男篮重返亚洲巅峰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从首战2分险胜菲律宾,到决赛逆转击败伊朗,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堪称强硬。“赢球能够树立信心,输球也不要输掉信心,要找问题,当然赢球也要找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赢球让年轻球员迈上一大步。”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表示。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协派出了李楠执教的中国男篮红队参赛。从第一场险胜菲律宾之后,男篮小伙子们越打越好,半决赛86比63击败中国台北,在决赛迎战“玄冥二老”哈达迪、巴赫拉米带领的伊朗队。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就是不敌伊朗而最终无缘四强,这也是男篮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此番两队在决赛碰面,男篮小伙子们打出了血性,在第二节曾落后16分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尤其是两位内线球员周琦、王哲林的强硬防守拖垮了33岁的哈达迪,外线赵睿、方硕的出色发挥也是中国男篮最终捧杯的关键因素。在球员生涯时没有拿到过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赛后对李楠笑言,“终于超过我了。”
    “我们开局的进攻还可以,但防守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开场时,我也强调我们的球队要打得身体接触多一些,主动一些。”决赛结束之后李楠表示,球队在赛前就做了准备,如何在比赛中克服困难,最终球员们做到了。本届亚运会也是男篮红蓝分队后,周琦第一次跟随红队出战,周琦也表示,“这次回来就是要全力以赴冲击冠军,夺冠是依靠全队的努力,还有各方面的支持都很重要,获得金牌意味着对于球队的肯定。”
    在和伊朗队的决赛之前,李楠就曾表示,希望这支年轻的球队在决赛中打得强硬一些。取得冠军之后,李楠再次表达了这种观点。“我们希望球队打得更团结、更自信,确实缺一点点血性,这是美中不足,未来我们会加强。”李楠说,“我给球员灌输一种思想,我们够聪明、够团结,我们需要再强硬一点。后面的比赛总会有起伏,但是会越来越好,你们相信我。”(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