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十八届亚运会9月2日在雅加达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以289枚奖牌的成绩继续保持亚洲领先地位。日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做出评价。
    该发言人表示,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运动成绩继续保持亚洲领先优势的同时,锻炼了队伍,发现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获了信心。比赛场上,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勇于争先,展现了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场下,我国运动员积极主动与亚洲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友好往来,参与组委会组织的亚运村文艺演出等活动,彰显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自信、自强、阳光、健康的良好形象。
    在游泳、射击、田径等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有1人1队2次2项创世界纪录;3人1队4次4项创亚洲纪录;12人4队21次19项创亚运会纪录。在游泳、田径项目上有刘湘、苏炳添等多名运动员在26个项目上的成绩排名进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此外,该发言人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中发挥稳定,继续保持优势;摔跤项目和射击、射箭项目中的部分小项也取得了亚运会参赛史上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成绩明显提升,男女篮球、女子排球、女子水球均获得冠军,女子手球和女子足球获得亚军;新增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男女三人篮球和女子空手道均获得金牌,女子滑板碗池跨界跨项选材训练不到一年就取得了一枚铜牌。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74.6%的运动员为新人,未参加过任何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这在代表团参赛史上也是最高的一次。该发言人表示,通过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和成绩看,新人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磨炼,收获了信心。截至8月31日,在代表团所获118枚金牌和263枚奖牌中,获奖运动员463人,其中新人347人,占75%;获金牌运动员235人,其中新人180人,占77%。
    在多数项目的决赛中,年轻运动员表现突出,如游泳项目女子运动员王简嘉禾获得三枚金牌,其中两项成绩进入世界排名前六。女子射箭运动员张心妍半决赛淘汰传统强队韩国,决赛淘汰东道主印尼,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新增项目女子滑板碗池赛,19岁的中国小将张鑫首获铜牌,未来发展令人期待。现代五项女子运动员张明煜年仅17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金牌。
    该发言人同时表示,中国代表团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拿干干净净金牌的理念。在总结和发扬平昌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届亚运会代表团规模大、项目多、运动队分散、运动员来源复杂的特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确保干干净净参赛。截至8月3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共接受了230例兴奋剂检查,未发生一例兴奋剂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综合世界竞技体育强国大赛保障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在亚运会上成立综合性保障营。该发言人介绍,8月12日至31日,保障营医务专家共为329名运动员提供了2769次的伤病诊疗服务,科研体能专家为413名运动员提供了586人次的心理咨询、营养咨询、疲劳恢复和体能康复服务,受到运动员和教练员欢迎。根据比赛需要,保障营的心理、营养、体能、康复等专家还到亚运村和赛场对运动员进行面对面咨询服务,先后到赛场上为三人篮球、柔道、摔跤等项目运动员比赛提供程序化综合保障服务,取得良好效果,为东京奥运会的参赛保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