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孙培原重压之下稳夺雅加达亚运会首金

发布时间:2018-08-2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19日一大早,中国选手孙培原便在教练的陪同下来到比赛场地走场。他的脸上满是专注,看不出任何波澜。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在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项目中产生,孙培原顶住压力稳定发挥,一举将这枚首金收入囊中。
    当日的比赛现场挤满了来自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记者,这枚金牌的受关注度可见一斑。在一套飘逸舒展、利落干脆的动作后,孙培原拿到全场最高分9.75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这套动作没有任何失误,完美展现了运动员高水平的技术能力与精神风貌。中国武术队教练魏新换对他的表现也赞不绝口:“他今天的发挥堪称完美,发挥出了训练的最高水平。我们终于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完成了首金任务。”
    完美发挥的背后,是面对首金的巨大压力。1989年出生的孙培原是中国队队长,也是此次参赛阵容中为数不多参加过亚运会的选手。即便如此,压力还是如影随形。17日凌晨入住亚运村后,孙培原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晚上也经常感觉被“压”得喘不上气。“虽然我是很有经验的运动员,大赛也参加过很多次,但亚运会首金的任务还是第一次遇到。”
    孙培原是教练眼中个人品质和综合实力都非常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他本人对自身的要求却更加严格,不同于教练员口中的“完美”,孙培原认为自己的实力只发挥了90%左右。但他深知,竞技体育不可能每次都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只要自己稳定发挥,不出现失误,就一定能将冠军拿下。
    主场作战的印尼选手玛维洛收获了现场最热烈的欢呼声,他也不负众望,以9.72分摘得银牌。印尼队此前在中国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集训,与中国队同在一个训练馆。“这个男孩之前一直跟中国队一起训练,我们也一直帮助他们,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亚运会前的队内测试赛,他们也一起参加了。”魏新换说,“我们希望中国武术发展得更好,希望各个国家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能够快速提高,我们有义务帮助大家。”
    此外,中国台北队选手蔡泽民发挥出个人最佳水平,以9.70分获得季军。该项目的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李夏成在一次空翻落地时重心不稳,不慎坐地,仅拿到9.31分,无缘奖牌。(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