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单板滑雪

发布时间:2018-02-05     信息来源:平昌冬奥会官网

概要

  单板滑雪是指利用滑雪板从雪坡上滑降的运动。上世纪60年代,该项目在美国发展成为一项运动,之后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成为了正式奥运项目。2018年平昌冬奥运会上将进行平行大回转(男、女)、U型场地技巧(男、女)、障碍追逐(男、女)、大跳台(男、女)、坡面障碍技巧(男、女)等共10个小项。

平行大回转(PGS)

  两名选手在平行设置的两个旗门赛道(蓝旗、红旗)同时出发,向下滑降,先行到达终点的运动员为胜。
  赛道规格:标高差为120至200米;全长400至700米(建议采用550米);至少须设置18个旗门(建议设置25个);蓝旗赛道与红旗赛道之间应保持20至27米的距离;平均坡度须为16度(±2度);坡道宽度至少须为40米。
  预赛时,运动员在蓝旗赛道与红旗赛道上各滑行一次,两次预赛成绩相加后,排名前16位的选手将晋级决赛。预赛第2轮比赛的出发顺序为第1轮比赛选手到达终点的顺序。

U型场地技巧(HP)

  U型场地技巧指在倾斜的半圆形赛道(碗状坡道)中滑行及进行跳跃、回转等空中技巧的运动。
  6名裁判员根据完成动作的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等整体效果评分,100分为满分,排除排除最高分与最低分,剩下的四个分数的平均分为该选手本轮比赛最终分数。两次表演中更好的成绩将决定选手的最终排名。
  冬奥会滑道的平均坡度为17至18度;推荐长度为170米,而不得短于150米;半圆筒须宽19至22米,筒高须达到6.7米。

障碍追逐(SBX)

  追逐赛上,4至6名运动员组成1组,以坡面、回转、旋转、跳跃的方式通过由多种地形和障碍物组成的赛道,最先通过终点线的选手为胜。
  追逐赛的冬奥运赛道规格:标高差130至250米;赛道长1050米(±150米);平均坡度12度(±2度);坡宽40米;赛道宽6至16米。
  以2轮预赛的时间进行排名,前32至26名晋级决赛,每组由4至6名运动员构成,其中的前2至3名晋级参加下一轮比赛。

大跳台(BA)

  选手从高处滑下来在大跳台前进行跳跃后,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绝技的比赛。
  大跳台有淘汰式、Two-run best(两轮表演->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决定排名)、Three-run best(三轮表演->取其中最好的两次成绩决定排名)等多种竞赛形式。
  一般说来,预赛采用Two-run best,决赛采用Three-run best的方式进行角逐。5至6名裁判以100分满分制对运动员的的空中动作、飞行距离、着陆等进行评分,排除排除最高分和排除最低分后,运动员的最终分数由3至4名裁判的平均分决定。
  预计该项比赛的参赛选手将同时出战坡面障碍技巧及U型场地技巧的比赛。

坡面障碍技巧(SBS)

  坡面障碍技巧是在由铁轨、桌子、箱子、墙壁及跳台构成的赛道上进行的一项比赛,运动员可在多种地形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赛道进行表演。
  6名裁判以100分满分制对运动员的的高度、旋转、技巧、难度以及整体表演进行评分,排除最高分和排除最低分,剩余4名裁判的平均分就是该选手的最终成绩。运动员进行2轮比赛,根据2轮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排定选手的最后名次。
  冬奥会赛道标高差最少为150米,平均坡度应在12度以上,赛道宽度至少应为30米,由最少6个以上赛段(地形+跳跃),3个以上的跳台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