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沉稳专注创佳绩高亭宇想给奖牌换个颜色

发布时间:2018-02-2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平昌冬奥会前,高亭宇的微博“粉丝”数不到1万,2月19日勇夺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后,“粉丝”数瞬间增至8万……
    来到混合采访区,高亭宇说:“比赛前我就把微博、微信都删了,要不然肯定受到‘粉丝’私信‘轰炸’。”
    如此低调,似乎不符合“90后”的性格,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心中有数,才成就了平昌冬奥会的意外之喜。
    高亭宇1997年出生于黑龙江伊春,小时候因为学校有一块专门练速滑的冰场,便喜欢上了滑冰。越滑越好、越滑越快的高亭宇受到省队的青睐,但当时的教练刘广彬并不愿意要瘦小的高亭宇,在“死缠烂打”之下,他才走上了专业道路。
    “刘指导对我很好,平日给予我很多帮助,我特别想把这枚铜牌献给他,这是我们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高亭宇说。
    从外表看,身材很高但偏瘦的高亭宇并不具备优秀速度滑冰短距离选手的条件,但在张虹眼中,他的前100米启动完全是世界级的,“这次比赛他的前100米只用了9.47秒,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假以时日,肯定能取得更大进步。”以赛事解说员身份来到赛场的张虹赛后对记者说。
    张虹还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本赛季几站世界杯,高亭宇一直只能参加B组比赛,但有一次张虹帮他弄好了冰刀,高亭宇就进入了A组,从此再没有下来过。
    别看张虹说得轻松,高亭宇这场冬奥会比得并不顺利:热身时摔倒,这对技术稳定的高亭宇而言,是绝少遇到的。赛后他说,出现那样的意外都有点“不想滑了”。比赛开始,同前世界冠军、日本选手加藤条治同组的高亭宇又受到对手抢跑的影响,“想到了不顺,没想到一而再、再而三不顺……”高亭宇说。
    好在比赛开始后,高亭宇迅速进入状态。前程起跑很好,过弯、直道、换道、冲刺维持了正常水平,最终以34.65秒完赛,在当时所有出场运动员中排名第一。
    “当时我在解说席,看到有挪威、韩国选手超过高亭宇,急得不得了,甚至比我比赛时还急。”张虹说。高亭宇则说得更为有趣,“等着别人比赛成绩什么心情?一个在厕所里一个在厕所外的心情,急呗!”
    嘴上说急,但第三名成绩确定的一瞬间,高亭宇却像个老将般沉稳,只是在登上领奖台后,向台下伸出了代表第三名的三根手指。这是中国速滑男选手在奥运赛场取得的最好成绩。之前刘洪波曾在1994年冬奥会取得该项目第四名,于凤桐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取得第五名。这枚铜牌实现了该项目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这应该不是我的最好状态,之前的练习赛,比这次成绩更好,但能在冬奥会赛场滑出这样的成绩也不错了。”高亭宇说。谈及下一步的目标,小伙子毫不谦虚,“想给奖牌换个颜色,最好是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