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在果断和犹豫之间的张虹依然会勇敢无畏

发布时间:2018-02-2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混合采访区,张虹焦急地等待,等待着刚刚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夺铜的高亭宇,等着与她“星座特别和”的小师弟,也像等着四年前的自己。

  四年前的索契,并不被太多人熟知的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问鼎,实现了中国几代速滑人的夙愿。如今,张虹的“接力棒”交到了刚刚21岁的高亭宇的手上。

  张虹很高兴,本不是当天主角的她主动来到记者面前,讲述她眼中的高亭宇,那个看着“吊儿郎当”但实际“很有数儿”的小家伙。 

  事实上,来到平昌的张虹身份早已不再是运动员这么简单,她是所有媒体人追逐的采访对象,是新兴的网络平台聘请的解说嘉宾,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形象大使,也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之一。

  站在混合采访区的张虹,胸前甚至就悬挂着一个“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候选委员”的标志牌,每每面对记者,也都会表达自己想要成功当选的心情。“如果当选,我将是第一个以速度滑冰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委员,希望速度滑冰运动员都能支持我。”张虹甚至说,每每路过电子计票器,看到自己的得票,都希望多一点、再多一点。

  对于新角色,张虹转换得很果决,很彻底,也很愉悦,从她身上,甚至能看到“下一个杨扬”的影子。

  但对于是否延续“运动员”的身份,张虹则显得有些犹豫。

  女子1000米比赛赛后,张虹说,在2022年北京,肯定不会是以运动员身份登上赛场了。但当有冰迷在她的微博留言询问是否会退役时,张虹回答“谁说的?”

  很多人并不理解张虹的犹豫,可如果你是已经在冰场奋战了22年的张虹,已经把自己全部的青春、热血、梦想献给速度滑冰项目的张虹,迄今左膝还有5管积液的张虹,母亲每次看到青肿的膝盖都会流泪的张虹……大概也会摇摆不定、犹豫不决吧。

  但无论如何,明天总是会来,无论明天的张虹会以怎样的身份,带着怎样的标签,流露出怎样的笑容,她依旧是那个勇敢、无畏、无可取代的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