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体育局学习动态 > 正文
把体育人的体育做成全体人民的体育 ——专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在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的办公室,十九大的学习资料垒得很高。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一句不落地聆听了。之后,又反反复复学习、领会。“这是一份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报告。过去五年成果丰硕,包括重大政治理论成果、实践成果等;同时,面对未来五年,蕴涵着许多的创新,包括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新要求等,这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新方向。”谈及对十九大精神最深的感悟,孙光明的表述言简意赅。
  浙江体育人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孙光明表示,一是要掌握精神实质,全面了解新思想、新提法、新判断;二是学深悟透,用思想武装头脑;三是学以致用,用十九大精神全面、科学地指导工作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孙光明用“太及时、太准确”表达对这个科学论断的衷心拥护。他认为,这也是新时期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即体育要为如何实现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孙光明说,新时期的体育要围绕新要求,为实现新目标而不懈奋斗,即: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大力发展人民需要的体育,始终牢记体育为人民服务,尤其是体育要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表现形式。孙光明说,在不断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省体育局党组未来五年的浙江体育蓝图,也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体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要求体育在参与“健康浙江”建设中贯穿始终。孙光明说,体育工作必须要致力于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自始至终作为重点工作部署、推进、落实,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当成健康产业、幸福事业,以适应新时代的新需要、新向往。
  全面推进体育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总抓手。孙光明介绍,经过十多年接力棒式地创建,截止今年年底,省级体育强县(市、区)的创建即将实现“满堂红”。在十九大号角引领下,我省即将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目前,正着手进行顶层设计,创建的实施意见、评估标准等将陆续推出。
  加快推进体育领域的改革,是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新思想的法宝。孙光明说,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包括体育领域在内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与经验,接下去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按照省委“最多跑一次”的精神,必须持之以恒不断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孙光明强调了几个方面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如温州的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各级体育社团组织的实体化培育,以及竞技体育体制机制的改革等,“改革是唯一出路。只有改革,才能将封闭体育为开放体育、体育人的体育为全体人的体育、体育部门的体育为社会的体育,真正把体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范畴”,这是孙光明的愿景。
  最后,孙光明寄语全省体育领域的党员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形象、赢取口碑,让老百姓对体育事业、队伍、系统广泛认可与点赞。“始终牢记新使命,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浙江要有更大贡献;扎实筹办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献礼党的二十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