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系统学习动态 > 正文
深刻理解 牢牢把握发展机遇 紧跟体育改革步伐——秦皇岛基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秦皇岛训练基地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第三条。报告要求“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就提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2015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谈到这句话。

当前我国体育事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也将面临翻开发展新篇章的重大机遇。运动项目协会制改革、接待任务不稳定、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全面型复合性人才资源短缺、科技助力推动不足等既是制约基地科学发展的因素,更是推动基地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的动力。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在过去的2017年,始终把改革创新放在首要位置,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来解放思想、谋划工作、推进事业、开创局面。

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

一、强调“改革”,就是要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不动摇,敢于直面问题

1990年亚运会后,秦皇岛基地便没有固定布局的国家队,接待任务的计划性不强,造成事业发展不稳定性。这一困扰基地事业发展的难题在近些年逐渐被破解。近几年以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代表的冬奥项目国家队和国家竞走队足篮排项目青少年国家队等国字号队伍长时间在基地驻训。像2017年国少女篮全年累计驻训长达200天;铁人三项国家队首次驻训,根据项目特点并结合基地的自然环境、训练设施设备及服务保障条件,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将秦皇岛基地确定为国家队常驻基地2017年服务保障各级各类国家队达到了28087人·天,此项数值创基地建成以来新高。

秦皇岛基地紧紧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的工作要求,在扎实做好常规性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从服务保障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深入挖掘驻训队伍的潜在合理化需求,注重做好运动队思想武装、传统文化、育人励志、科研体能等方面服务,逐渐摸索出了带有鲜明秦皇岛基地特色的服务保障模式。一是基地出资聘请中华传统文化、外语、写作、礼仪、心理等方面专家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加大运动员文化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学训相辅相成。二是成立体能工作团队,全面调研驻训队伍在辅助训练、科研康复等方面的软性需求,购置更新科技化、数字化器械设施,与驻训队伍积极配合,在运动康复、医疗、体能训练、运动机能检测评定、青少年运动员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服务。三是针对运动队专项技术和体能训练传统固定的工作模式,尝试开设了瑜伽、健身操等辅助训练课程,既丰富了训练形式,又强化了训练效果,将瑜伽与体能训练相结合的理念已植入绝大部分驻训国家队训练体系,并逐步推广应用。

二、强调“深化”,就是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

一方面,2017年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建中国竞走学校,创新性选拔全国竞走项目优秀后备人才集中在秦皇岛基地训练、学习、生活,为持续推动我国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强项更强”做了探索。特别是针对这批优秀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始终明确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培养方向:一条腿走培养优秀运动员竞技水平之路,一条腿走培养运动员高尚思想道德和扎实文化素养之路。秦皇岛基地也从以往单纯的幕后服务保障转变为直接服务于奥运主赛场,充分发挥了在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中的独特作用。

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为项目服务、为备战服务、为运动队服务”工作内涵,秦皇岛基地凝聚共识,以问题为导向,紧跟体育事业改革步伐,认真研究分析政策背景、改革形势与基地实际的契合点,紧跟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大趋势。在新一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筹备成立和铁三国家队组建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给予全方位的保障与支持。

(秦皇岛基地医务人员服务保障铁三国家队)

三、强调“全面”,就是实施全面系统改革,加强顶层设计,使各方面改革协调推进,形成合力

在秦皇岛基地职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上,中国足校的职能与社会效益也需要创新发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事业发展新局面。

首先,充分利用多年来中国足球学校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教育的经验,密切配合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办学事宜。第一时间成立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服务保障方案》,全力配合北京体育大学做好足球学院的整体谋划与实施推进工作。目前首批300名试训学员已正式入驻秦皇岛主校区学习训练。

其次,在足球教练员培训社会需求激增,培训供给不充足的背景下,深挖自身优势,将足球培训项目做大做强。在顺利完成2017年中国足协、教育部、全国校足办足球教练教师培训、出国留学选拔、行前集训近2000人培训任务的基础上,深刻总结近几年培训办班的经验,即将出版发行《校园足球手册》教材。主动承担起西部偏远、少数民族聚集及足球落后地区的教练员培训任务。结合当地校园足球发展及教练员(教师)现状,为甘肃省兰州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开设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班,并与当地建立起信息互通、远程指导、中长期体系化培训的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建立起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活学活用、跟踪反馈的全新培训体系,积极回应社会需求

再次,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董杖子小学和官场小学体育教师参加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秦皇岛市第一中学和国家足球改革试点省区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师范学院送教上门,选派优秀教练员长期执教学校足球队、培训学校足球教练员,带动地方校园足球蓬勃开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化改革也永无止境。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需要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需要胆子大、步子稳;更需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能力与勇气。2018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