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10-26 作者:张晓松 邹伟 陈晨 于佳欣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25日上午,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即将在这里集体亮相。
    东大厅内,华灯璀璨。一面鲜红党旗醒目地竖立在主席台一侧。
    500多名中外记者已经在会场内等候。他们有的提前2个多小时就赶到这里,架起摄影机、照相机,打开电脑、录音笔,希望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新闻报道中抢得先机。
    “中国共产党变得越来越强大,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已是第三次参加这样的见面会,“世界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关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时代的回眸给人鲜明昭示。5年前,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以许党许国的情怀立下庄严承诺——
    “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砥砺奋进,5年成就辉煌。如今,中共十八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正在化为亮丽的图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个中国奇迹震惊世界。
    时针指向11时54分,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步入会场。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他们当选为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亮成一片的闪光灯中,穿着深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的习近平总书记居中站立,自信而坚定。其他常委分列两侧,面带微笑。这一历史性场景,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传遍神州大地、传遍世界。
    此刻,远在陕北梁家河的党员干部和乡亲们聚在党员活动室,目不转睛地收看电视直播。看到镜头中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的信任,表示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面对中外记者的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对伟大梦想的坚定信心——
    “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这是对人民饱含的殷殷深情——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是对自我革命的必胜信念——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20多分钟、1000多字的讲话,情真意切,坚毅自信,显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风范,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气度和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从电视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话语,十九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波难抑激动,“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落实好,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12时17分,见面活动结束,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闪光灯依然闪烁,快门声此起彼伏,将一个个珍贵的画面永久定格。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