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场纵横 > 正文
全运跳水项目老将发挥稳定新星积极赶超
发布时间:2017-09-21 作者:陈思彤 李东烨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中国跳水队梦之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因而全运会想拿到跳水项目金牌的难度不亚于世锦赛和奥运会。作为中国跳水队的老将,陈艾森和队友谢思埸在十三运跳水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并列成为“三冠王”。陈艾森更是在汇集了国内顶尖高手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演绎了近乎完美的六跳,弥补匈牙利世锦赛中丢金的遗憾。未来,也期待“双子星”在国际赛场中能发挥出同样的水平和实力。
  里约奥运会双冠王施廷懋,即使饱受腰伤困扰,依旧在本届全运会中收获了女子三米板的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金牌,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由此可见,施廷懋已扛过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的大旗,成为跳水队名副其实的新“一姐”。
  虽然岁月在这些老将身上好似没有留下痕迹,他们仍然骁勇善战,勇猛无敌,但依然无法掩盖小将的光芒。随着吴敏霞、陈若琳退役,秦凯何姿等跳水名将淡出国家队,中国跳水队正在经历难熬的“新老交替”阶段。本届全运会上,一批喷涌而出的小将展现自我,也让国人将目光聚集到中国跳水队的后备力量上。
  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小将任茜,在本届全运会中收获一银两铜。虽然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中均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并不能就此否认她的能力和努力。16岁的任茜正处于身体快速生长发育阶段,不可避免身高和体重上的一些不可预期的变化。因此,成绩上稍有起伏无可厚非。相信任茜只要好好控制体重,平稳度过生长期,依旧会是跳水赛场上那颗明亮的星。
  在本届全运会跳水赛场上两次战胜奥运冠军的“黑马”张家齐的出现,证明了中国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后继有人。刚刚13岁的张家齐身材娇小、力量足,做转体动作以及入水“压水花”时有着先天的优势。但相对于各方面都相对成熟的老将来说,张家齐未来还要不断成长,如何度过发育期,这对她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能克服不足,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更好。
  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17岁小将练俊杰最后一跳实现逆袭,战胜老将邱波,获得了铜牌。再加上他搭档奥运冠军任茜,在前不久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收获了梦之队的首枚金牌,练俊杰已经成为10米跳台项目上最值得期待的新人。
  通过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可以明显看出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发挥稳定,后备力量长势喜人。对此,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周继红表示:“冲击东京奥运会,我们要使队伍更加强大。通过全运会四个单项来看,女子储备要好于男子,后备力量方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从参赛年龄来看,目前男子没有小年龄段的,所以人才相对匮乏一些。”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展望,周继红表示,“从目前来看,人选还是有的。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三年,留给我们准备时间也很短。但要想更强大,对运动员要求就越高,技术水平也越高,动作完成质量也越高。同时,运动员心理上和思想上发展很重要,当然,这些都可以在大赛中得到很好的锻炼。”给他们时间,也许未来他们就是下一个王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