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三

 

创建体育强县  加快健康德清步伐

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德清县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出发点,以强化公共体育服务为抓手,着力扩大体育消费,发展特色体育产业,有效推动了健康德清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体育强镇全覆盖,小康体育村全覆盖,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达40%以上,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2%先后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致力城乡一体,打实群众体育基础

一是构建“全覆盖”服务体系。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群众体育社会组织,实现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工作站全覆盖,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2500多名,老年体协实现全覆盖,各单项协会及体育俱乐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展演活动,群众参与广泛。

二是打造“十分钟”体育健身圈。投资5亿元高标准新建全省一流的县级体育中心,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全民健身体验中心、建成国民体质监测站14个,打造莫干山国际登山步道等山地、乡野、城市健身步道、骑行道150多公里,完善塔山森林公园、城山和春晖公园等大众体育健身场所,将体育设施布点与美丽乡村布局有机结合,实现晨晚练点、村(社区)体育健身苑点全覆盖,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目前,全县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达887个,人均拥有体育设施面积1.9平方米。

三是开展“常态化”全民健身活动。通过举办县运动会、乡村运动会、学生阳光运动会、新居民运动会等群众体育赛事,组织开展排舞大赛、德清跑步节等全民健身活动,年参与活动者百万人次,形成了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创新引领,激发群众体育活力

一是创新体育健身社保卡结算。在全省首创职工社保卡购买健身服务,开通社保卡刷卡结算信息系统“医保通”,鼓励居民用社保卡在定点体育健身场所刷卡健身,惠及居民1.5万人,医保卡成为群众健康“余额宝”,切实推动了群众消费观念“变起来”,体育健身“热起来”,体育惠民“实起来”。

二是探索体育设施一站式运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全县4447件户外健身器材开展集设计、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巡检和维护服务,有效提升了健身设施的安全性和使用率。

三是拓展体育赛事社会化运营。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等合作运营,引进中美女子排球、男子篮球对抗赛等,冠名举办“如意杯”围棋赛、“华诺杯”门球赛、“欧诗漫杯”羽毛球混合赛等赛事,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

三、探索跨界融合,丰富群众体育供给

一是发展“体育+制造”产业。培大育强泰普森、五洲体育、乐居户外、久胜车业等一批体育产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由体育用品制造向研发、体验等产业链高端延伸,提升群众体育产品供给质量,壮大体育产业集群。全县体育产业企业达123家,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20亿元。

二是树立“体育+文化”品牌。充分挖掘德清历史民俗文化,积极创建“一镇一节一品”,形成莫干山竹海马拉松、乾龙灯会、新市蚕花庙会等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推动木兰拳学会、安泰时装叠人塔队伍走出国门,不断打响群众体育德清品牌。

三是打造“体育+旅游”小镇。依托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洋家乐”高端民宿,全力打造“裸心”主题体育特色小镇,建成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山地车速降赛道等项目,开展探索、骑行、攀岩等户外休闲运动,年体育旅游超500万人次。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抓杭州都市区 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机遇,高水平推进“健康德清”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