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一

 

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举措推进省市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

河北省体育局

    按照体育总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坚持《实施计划》研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站位谋划、高质量研制、大力度推进。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省市县三级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列支专项经费,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摸清底数,组成多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县乡(社区)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强化督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将全省分为6个辖区进行全程督导,对个别进展缓慢的县(区)挂号督办。四是借助外脑,与参与编制国家《实施计划》的北京咏怀钟鼎文化公司合作,对各级各地编制工作进行指导。经过积极努力,去年921日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是全国最早的省份之一;今年16日我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全部出台并向社会公布,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省市县三级研制任务的省份。具体工作中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明确发展定位上突出前瞻性眼于发挥体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我们既坚持从群众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出发,将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由体育部门行为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的意志和行动;又遵循“跳一跳、摘得到”的原则,加快恶补短板,对未来5年深化体育改革、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提出较高目标。围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出到2020经常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超过2700万等目标;围绕健康河北建设,提出到2020城乡居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标城乡居民比例达到92%以上,超过6900万人等目标;围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要依托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建设,打造健身休闲旅游、体育健身产业等一批基地,努力构建独具河北特色的体育旅游品牌。力争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重点在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上实现大的突破。

二、在更好地服务群众健身上突出针对性我们紧紧围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实际举措。一是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群众身边健身场所不足等问题,我们提出要加快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深度盘活存量资源,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其中,秦皇岛提出要达到2.3平方米、唐山提出要达到1.9平方米),城市街道和行政村健身设施实现100%全覆盖。二是针对群众的科学健身知识缺乏、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质量不够高等问题,我们提出要全面推行“1+X+Y”(体育总会+运动协会+人群和行业协会)体育组织建设模式,到2020年,全省县(市、区)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达9万人以上,比“十二五”末增长近30%三是针对国民体质监测覆盖面不广、个性化运动处方推广刚刚起步等问题,我们提出要加强各级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国民体质监测,到2020年,全省11个市全部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中心,50%的县(市、区)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

   三、在积极推进开门办体育上突出创新性。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十三五”时期河北体育发展的主旋律一是改革创新全民健身多元供给机制,省市共建的方式,在石家庄市、崇礼区和固安县先期开展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积极探索与社区医院、健身中心、俱乐部等开展合作,建设100个健康促进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常态化、网络化、个性化的健身服务二是积极谋划构建赛事活动多元承办体系,充分激发体育公司、体育协会、体育社团和其他社会组织举办赛事活动的积极性, 不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创办主体三是改革创新冰雪运动发展机制,以落实与体育总局签订的《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为契机,统筹推进冰雪场馆建设、冰雪人才培养、群众冰雪活动等工作,大力实施“冬奥惠民”工程,努力把河北打造成全国冰雪运动发展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总局的安排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力抓好《实施计划》落地实施,努力打造独具河北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建设经济强省、健康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