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奥运市场观察 “追奥运装备”几成热潮

发布时间:2016-08-25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奥运会是体育最高竞技舞台,敏锐的营销者、商家、制造商也看到了这一“大众狂欢节”背后的无限商机。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设“奥运后市场观察”栏目,对里约奥运会出现的种种“商业现象”进行一一梳理分析,抛砖引玉。
  里约奥运会圣火熄灭,但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平台留给观众太多难忘的瞬间。这一次,我们把焦点放在奥运会舞台上的运动装备。
  或许是爱屋及乌,平日里看着稍显“寡淡”的运动服也变得时髦起来。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中首个入场的希腊代表队身穿中国制造的品牌服装赚足了眼球,中国队接地气的“西红柿炒鸡蛋配色”在人们的调侃中逐渐变得亲切。
  只过眼瘾当然不能满足时下体育迷的胃口,必须要“买买买”。里约奥运会期间,身边突然涌现出一批“装备粉”。带有“中国”标志的官方T恤衫成为时尚一族的新宠,到处找“关系”,希望能买到运动员同款。
  孙杨夺冠后,某品牌的网络旗舰店,他的同款T恤,S、M、L、XL四个号码几千件存货瞬间秒杀完毕,XL、XXL、XXXL也仅有少量余货。有不少女粉丝在社交平台抱怨自己手慢了,抢不到合适的号码只能买一件大号的当睡衣。
  有人追“衣服”,也有人爱“鞋”。或许是功能独特、或是设计新潮,奥运赛场的鞋子比衣服更吸引眼球。跑步鞋、羽毛球鞋、网球鞋、篮球鞋、足球鞋……几乎除了游泳、跳水、体操等极个别项目,每项运动都有其专属的功能鞋。在这么多鞋子当中,举重队穿着的国产某品牌鞋已经在欧洲拥有了大批粉丝。“这款鞋可以在官网预定了,可惜没有我的鞋号。”“好想买一双带有中国国旗的鞋。”
  鞋服之外,里约赛场的中国运动员也展示了特色的运动配件,自行车运动员宫金杰、钟天使的脸谱头盔就格外抢镜,引来网友热议。几天过后,就有商家推出了相似款,销量还不错。
  “体育明星同款”成热宠,是一种时尚,也是品牌奥运营销的成果。在普通消费者眼中,专业运动员在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穿着的装备,一定是“靠谱”的,质量值得信赖。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对于品牌来说,良好的大众印象最为难得。而通过奥运会,通过顶尖运动员的展示,这些品牌自然而然地实现了“口碑营销”。
  阳光下也总会有阴影。随着“奥运明星款”的火爆,仿冒品、“山寨款”很快就出现在市场。在外行眼里,后者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专业运动鞋服的设计及产品都是品牌独有的专利,仿冒品能仿其“形”而不得其“魂”,原材料和工艺上的误差易造成质量问题,甚至给使用者带来伤害。从这方面来看,盗版、山寨不止扰乱市场、损害商家利益,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在“追装备”热潮的背后,我们还得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