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手球

发布时间:2012-07-11     信息来源:中国奥委会官网

  起源于欧洲。19世纪末,捷克斯洛伐克、德国、丹麦等国出现类似手球的游戏。1917年德国柏林体育教师海泽尔(M.Heiser)为女子设计了一种集体游戏,规定运动员只能用手传递或接抛球,双方身体不得接触。1919年柏林另一位体育教师舍伦茨(K.Schelenz)对海泽尔的游戏有所改进,规定持球者传球前可跑3步,允许双方身体接触。1920年制定竞赛规则。1925年德国与奥地利举行首次国际手球赛。后逐渐在世界各国开展。1928年举行首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1957年起举办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手球比赛最初每队运动员为11名,又称十一人制手球。1965年改为每队7名运动员。手球场地长40米,宽20米,有一中线将场地分为两个相等的半场。两端各有一个球门,球门高2米,宽3米。球用皮革或合成材料制成,重425~475克,女子用球重325~400克。全场比赛时间为6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时,每半时为3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进1球得1分,以射入对方球门多者为胜。男、女手球分别于1936年和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